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獨處的時空

雖然現在住在透天,感覺房子很大,但其實讓自己好好安排的空間很少。
以前常常在地下室的書桌寫寫網誌或整理東西,但因為溼氣重,竟然感染了黴漿菌,久咳不癒,後來歷經好幾週身體好了以後,就不敢再待在那裏了。活動空間頓時少了一層樓,
一樓的客廳、餐廳、廚房,基本家具、電器也占了很多空間,客廳一隅是塞爆了的玩具箱,無時無刻很想把它丟掉,餐廳的餐桌放滿了保健食品和藥品,用餐都在客廳的茶几,下班回家忙碌倒垃圾、煮完晚餐、張羅完小孩吃飯,已無力地癱坐在沙發上,這時我就像是在充電座上面充電似的固定在沙發上,甚麼事也不想做,直到逼不得已要處理小孩洗洗睡的時間,再收拾碗筷丟進洗碗機。哼...蠻廢的生活

自從幾年前老公辭職創業,想要在外面租個辦公室,便把我書桌抽屜裡的東西全部清出來,將書桌載到別處去,當時我正忙於工作與育兒,每天通勤回家已經很晚,又要餵母奶、幫小孩換尿布、洗澡....也沒空整理,就放任那些雜物、文具散置在地下室,就這麼幾年過去了。終於書桌載回來了擺在一樓客廳,但變成大女兒的寫功課場所,塞滿學校帶回來的各種通知單、小東西、美勞作品...,直到去年因為她邊寫功課邊回頭看電視,便被趕到二樓阿祖的房間寫功課了,我終於拿回我的書桌,但是還要割地賠款,各保留一個抽屜給兩小孩放東西,雖然如此,我已經很滿足了。只是被掏空的感覺還在,以前抽屜裡的私人物品、信件散在地下室,覺得有點生氣,感覺回不去了。

這幾年身體狀況不好,覺得是生理、心理不斷交互影響,安頓好我的心、才有能力安頓周遭,然而周遭環境太亂,我的心力又不夠堅強,反又被影響,覺得很亂很惱,也許透過獨處寫作這樣自言自語,沉澱一下心情才能由內而外整頓生活。

再不成的話,砍掉重練?那又有新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