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大寶的心理調適

這個問題是許多懷二寶的媽媽都要處理的
隨著大寶和二寶的年齡差距不同,做法應該也不太一樣
因為竹竹已經快4歲了,可以溝通
所以我並不太擔心要做什麼心理建設
重點就是讓她知道我們很愛他即可
其他的等二寶出生後再見招拆招吧

不免俗的
我也會幫二寶"做公關"
但也不是特意買禮物送
而是想買甚麼東西給竹竹時就跟她說是二寶要送姐姐的
因為二寶知道姐姐會很喜歡
前二週午休時間心血來潮買的貼紙書就是一例
竹竹超開心的
才花200多元就成功收買姐姐的心
這個姐姐也太忠厚好處理了

有時她會和我聊二寶的事
說以後要和二寶一起玩貼紙書
我便回說好啊,妳可以教妹妹玩喔
爸爸媽媽都很愛妳,我們3個一起愛二寶好不好?
她總是說好
我已經私心在想以後怎麼使喚大寶了
越來越有小幫手的架式了

有時竹竹撒嬌要爸爸抱
阿嬤看到了就會說怎麼還要人抱,等妹妹出生了就沒那麼好康了
老一輩的人很愛講這種話,說者無心但聽者有意
並不想因為這種話影響到小孩之間的感情
所幸竹竹聽不太懂台語
沒被影響到

最近因為竹竹破病,所以付出較多的心力照顧她
忍著睡意幫她按摩全身後,她在黑暗中突然冒出一句
"謝謝馬麻幫我按摩"
讓人足甘心
我想這就像當初讓她去念幼兒園一樣
給她足夠的愛和安全感,她就能順利面對下一個階段
當以後我們忙著照顧新生兒時
她就能體會爸爸媽媽還是愛她的,進而能貼心的幫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