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憂鬱的母牛

第二胎,對於母乳哺育已有相當的經驗
加上長庚護理實習生的幫忙,一開始的親餵就有好成績
不像第一胎時寶寶餓到半夜大哭,體重縮水太多差點出不了院的窘境
奶水來的很早,在醫院就脹奶,發燒畏寒差點乳腺炎,還好及時擠出

到月子中心以後,環境比醫院好多了,母奶的品質似乎不錯
親餵以外,每天還有一些些盈餘做冰棒
這樣看來應該很快樂幸福才對,怎麼說憂鬱呢?

不知為何,每次擠奶或親餵時不知不覺心情都很低落
我覺得這應該是荷爾蒙之類的緣故
我的人生受內分泌影響很深哪!!
不管是生理期,懷孕期還是產後...身心都很難控制
例如想吃的感覺,生氣的感覺,想睡覺,憂鬱等等的感覺
都逃不過
邊擠奶邊感到憂鬱時,都很擔心寶寶喝了也變憂鬱呢!

小寶寶是否憂鬱是看不出來的
但是她都用放屁和大便來回報我...
有時親餵時她大哭,腿一直踢,但又想喝的樣子
上網查了一下,不知她是腸絞痛還是脹氣
也有可能是喝太多前奶了
前奶的乳糖含量太高,身體來不及分解時會發酵引起脹氣
肚子痛,大綠色的便便

大便次數很頻繁,有時候一小時就幫她洗三次屁屁
且一直哭鬧,即使想睡覺也會哭醒
連續3小時沒辦法離開寶寶去喝個水或上廁所..
雖然知道她是不舒服,不是故意整我,在睡眠不足下也是會抓狂

好煩喔!所謂的乳汁多也不是好事
擠了一大堆都是前奶的話,也不敢給寶寶喝
也沒辦法減肥吧(含脂肪多的後奶才出來一點點),寶寶也養不胖
而且每次自以為乳汁很多時,只要遇到睡眠嚴重不足,乳汁就會銳減
總之母牛還沒找到中庸的調和點

還好小牛有穩定長大,雖然沒辦法成功把馬麻身上的脂肪全部移轉到寶寶身上
在滿月的前幾天也順利突破4000g了
和姊姊一樣,是一個常態分配的中間寶寶
現在最希望的就是脹氣問題快快解決
不然讓為娘的看了又心疼,照顧起來也非常磨人
別讓我的憂鬱雪上加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