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10年後

推薦影片:

http://www.cw.com.tw/media/media.jsp?superID=v101&subID=1570



影片標題: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10年後

影片大綱:十年前,天下雜誌記錄了五位不同成長背景的孩子,他們在鏡頭前談到了未來的願望。

如今,他們都已長大,有了不同的發展。從一個個年輕的生命,

我們看見教育,真真切切地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一生。

教改,是一條永無止境的路。重要的是,從國小到大學,要培養什麼樣的能力與實力,

才能讓台灣五百萬的下一代,找到海闊天空的未來?



採訪:陳景堯/凌爾祥/羅儀修

攝影:黃麗菁/汪忠信

剪輯:黃麗菁/羅儀修

旁白:凌爾祥

片頭音樂:張頡



-------------------------------------------------------------------------------



很好的影片...約14分鐘

引人深思。



童年的你/妳,對於長大後的自己有什麼期許呢?

現在的你/妳,是否在夢想起程的路上呢?



國小時,我的志願是當一個作家

每天泡在琦君等作家寫的爾雅叢書裡,

國文是我最喜歡的科目

偶爾也投稿國語日報...

同學經過我家時,常會看到我翹著二郎腿在店面看報紙的身影

倪匡,瓊瑤的小說,在國小就看了好多本



上了國中後,越區就讀,晚上補習

在國一時的作文比賽拿到不錯的成績後

突然發現自己"江郎才盡"..

再也寫不出好的文章

取而代之的是起承轉合,四平八穩的考試文

就知道這個夢想以我的能力是達不到了

從此努力升學,過著只有志願學校,沒有志願的生活



"慘綠年華"的高中時期,

沒有了老師或補習班的鞭策

加上通勤時間長及種種的不適應

陷入了功課怎麼追都追不上的泥淖

很少快樂的回憶,

這段時間,在課堂中喪失自信心之下,

開始記憶力退化,三民主義的小考是課文填充

常發生一個字都寫不出來的窘境

國文默書也成績太爛常被罰抄課文

聽空英也是,連節目中有幾個人參加都聽不出來

只有片頭片尾的音樂很熟而已

最喜歡的只有家政課裡的烹飪

高一時學姐每週都拿她的作品到班上請我吃

高二輪到我上課時,也樂在其中,覺得非常有趣

高中時勉強可以稱得上的志願應該是歷史老師吧

高三時對於充滿理想,博學多聞的歷史老師十分崇拜

希望自己可以向她看齊

另一個志願是從事社會工作,

在選系座談會中,學姊提到每個人手中有一盞燈,

把燈拿得越高,可以照亮更多人的字句感動了我



大學聯考放榜,雖然可以填歷史,也可以填社工

但在家人勸說及自己的矛盾的心理下填了不商不法的經濟系

表面上成績中等,實際上沒什麼料子

畢業後進入與所學不甚相關的銀行業

做了五年後還辭職去日本唸了一年語言



眼看著昔日同學在社會上都有不錯的成績

發現自己似乎仍在原地踏步,一事無成

十年前我大二,於個經,總經,統計的課堂之間奔波

十年後因為磨擦性失業,準備公職考試,又得重讀經濟,統計

下一個十年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