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媽咪的新法寶

前天晚上照例又是個無眠的夜晚,而且似乎更變本加厲
抱著走安撫後,實在很累,便把小蘋果(現在都叫她竹竹)抱在胸前靠著床頭睡
想說等她睡著再放到嬰兒床上
沒想到我先睡著了,朦朧中醒來發現她還不睡,而且開始哭鬧到天亮
我的耐心與體力已到極限,打她屁屁還罵她,結果哭更慘

7點半把她餵飽後,想起之前買了一本"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雖然之前在竹竹2週左右曾經胡亂試行而失敗,
讓她那時從半夜2點哭到4點後已將此書束之高閣
但書中所言"是你們搬進去跟寶寶住,還是寶寶搬進去跟你們住"這句話讓我印象很深
所以又拿出來翻閱,再看網路上許多媽媽的討論
我又有實行的想法了
這次有稍微用心一點,而且由她的哭聲可以大致判別原因,希望可以成功

這個方法其實很單純
就是排一個作息時刻表,按表餵奶,睡覺
但實行起來除了需要了解寶寶的哭的目的,還要有一副冷血心腸
因為昨天第一餐是早上7:30餵的,所以我排了11:30,15:30,19:30.23:30每隔4小時餵奶的時間
行為模式是時間到了餵奶,然後拍背打咯,陪她玩到累,讓她到床上自行趴睡
最困難的一點就是最後一項
因為寶寶已經習慣被哄睡了.....
月子期間,褓姆力行愛的教育,餵完奶都抱半個小時左右等她熟睡再放到床上
作完月子後我們這新手爸媽更糟,不但要抱還要抱著走來走去,到最後我還把身體當床給她睡
所以她已經養成嚴重的壞習慣囉...真是"軟土深掘"!
昨天把她放到床上趴睡時,哭了好久
把她所有的哭法都使出了,撒嬌哀鳴哭,大哭,嚎啕大哭,燒聲哭,啜泣....
大概每個時段都哭1~2小時
可以感受到她的怒氣,這麼小就有好大的脾氣!
我頂多哄個1.2次,檢查尿布與拍咯而已

書中還有一句話"今天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讓妳哭"也使我印象深刻
因為寶寶已經讓我哭了
為了不讓她繼續以哭為手段要抱或要吃(這些我們本來就會給),所以要讓她明白哭是沒用的
希望早點終止她的夜啼
當然前提是解讀她的哭泣聲,如果是腹絞痛還是要作處理
不過我發現趴睡以後好像比較不會脹氣了
而且她也不會一直手舞足蹈及驚嚇反射
非常安定的睡著
短期目標是訓練她自行入睡不需人哄,才不會一直吵到鄰居及影響大人的作息
再來就是按表操課才有充足的睡眠可以好好成長
終期目標就是一覺到天亮

1 則留言:

  1. 第一天...哭哭

    第二天...好多了

    第三天...哭哭哭

    第四天...連白天都不睡啦.只愛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