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產假回顧1

這個星期五就要銷假回去上班了,原本我的產假只到今天為止
為了和老公育嬰假的時間銜接,又多請了2天假

竹竹的作習似乎漸漸被我搞定,這才有辦法沉澱下來回顧這兩個月的點滴
本來想紀錄生產過程的,但大腦好像分泌一種激素讓我忘記那種痛覺
只覺得是很可怕的一場夢
因為我是先破水的,所以要臥床,不能像其他產婦一樣爬樓梯或走路助產
所以一到醫院灌腸、剃毛後,所有的吃喝拉撒都在床上進行
第一次使用便盆,挺個大肚子跪在床上排尿
然後老公負責幫我清理

從凌晨一點一直到中午都只有開1~2公分
吃了好幾顆催生藥,點滴裡也有催生藥
所以子宮一直收縮很痛,但那時我還忍得住
期間聽到一些產婦的哀嚎,我還問護士是不是要叫成那樣才能進產房
為了怕自己也面臨那種狀態,決定打無痛分娩
我當時只開2公分,有點早,但聽說麻醉師之後會很忙所以還是在上午10點多提早打了
打在脊椎上,果然比較不痛,於是我漸漸入睡
但打了之後果然開指很慢,下午3點左右才有2~3公分
後來我痛醒,因為麻醉藥沒了
哀嚎著請護士幫我加藥,等了好久終於加了
沒想到還是痛,而且是腰際的痠痛,我一直喊著好痠
就這樣一陣一陣的痛,我就在陣痛的間隔昏睡
點滴,氧氣罩,導尿...全都派上用場了
好不容易等到下午5、6點,終於全開了,(5指=10公分)
在那之前內診了好幾次,由護士或醫生戴手套伸進去產道測
從原先的超痛到後來已經沒在怕了,只希望趕快跟我說全開

全開以後就可以用力了
之前有人教我要用大便的使力方式
但我可能是已經體力用盡,當時已18小時,且中間幾乎沒什麼進食與喝水
總之就是上氣不接下氣,擠不出來
護士小姐和醫生輪流壓我肚子,感覺像是被圍毆
我就是不斷哀嚎,聽到我媽在旁邊唸南無觀世音菩薩,老公也是非常擔憂
接近晚上9點,醫生又來用力一壓我肚子,然後寶寶的頭終於夠下面
急速推進產房,老公也陪我進去
我忍著痛再從床上移動到產檯,看到醫生幫我打麻醉針,我知道要作會陰切割
果然如同前人所述,根本不在忽了,也沒啥感覺,因為陣痛更痛
眾人圍著我等陣痛的時候要我使力
當時我覺得自己真的快不行了,但不出力也不行啊...就只好用力
終於看到醫生拉出一團紫色的肉球,伸展開來就是小寶寶,發出斷續的哭聲
竟然沒有為人母的感動,就是累斃了,解脫的感覺
老公之前一直在我後方,他好像也呆住了,可能擔心我會難產吧...
在醫生提醒之下才趕快去拍寶寶的照片
{###_siubun/54/1298599134.jpg_###}
生完之後的縫合也好久,花了半小時吧
等到進病房已是晚上11點多
 
晚上1點就坐輪椅去嬰兒室餵奶
回來又要自行排尿,弄到3點
清晨5點又坐輪椅去嬰兒室餵奶
實在是累到不行
傷口又很痛,因為除會陰以外,還有三處撕裂傷,痔瘡的地方也有傷口
整個住院期間光是傷口護理,餵奶...就非常忙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