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兩歲叛逆期?

家有兩歲兒的家長應該常常被「不要」「不要」轟炸吧
隨著小孩的成長,自我意識開始萌芽,
開始會有自己的意見,有時候也常常為反對而反對,
明明天冷,硬是要穿短袖;明明肚子餓,偏偏不吃飯;
該睡覺的時候還吵著要看書;睡覺時硬是不蓋被....
搞的照顧者很煩哩....近來我連飯都懶得煮了,不吃飯,那就喝奶吧
餓個幾天就願意吃了

其實這是小孩子的正常發展,我應該要高興她的「不要」表示她又「長大」了
雖然幫她脫尿褲蹲馬桶時也是會說「不要」,但是坐上去後也是乖乖的大便了
已經好一陣子都大在馬桶裡了,最近尿布節省了約一半的用量,
大概將近二週才需要買一包38片的,
我想如果我積極一點應該會成功,算了,就這樣慢慢來吧
竹竹喜歡脫掉紙尿布直接上大人的馬桶,子母馬桶蓋真是不錯用,
不過之前買的學習褲和小馬桶就有點派不上用場,
我想真正戒成功可能還要等到明年春夏吧!

因為最近常常吵著不吃飯,喜歡吃餅乾、麵包類的點心,
體重有掉一點點,約11.8~12KG,會自己站上體重計去量,
模仿力很強,昨晚睡前看我臉埋在空氣枕讓她爸爸按摩頭頸,
今天一早起來就自己拿同樣的枕頭,在床同一個位置把頭埋進去,
看起來真的好好笑,她爸爸也配合演出,幫她輕輕抓了一下頭。

前幾天天氣驟涼,光是要幫她換穿長袖就抗拒狂哭了半小時,
這小孩意見很多ㄌㄟ,常常去翻衣櫃指定要穿哪一件衣服,
不小心又冷到了,再度帶去看醫生,這次因為有充分的玩過巧虎的看醫生遊戲,
去診所時竟然破天荒的沒哭(通常是一進診所就開始該該叫了)
看診時也很配合,不會劇烈扭動掙扎&大哭,總之過程平和,
旁觀的竹爸是滿臉欣慰,有一種終於成功的感覺,
醫生看診的內容也和書上的內容一樣(量耳溫、看耳鏡、壓舌板看喉嚨、聽診器聽肚子..)
所以竹竹很認真的配合演出,只能說「有巧虎真好」
不過回家吃藥就不太順利了,吃了一口不合口味接下來就要來硬的,
總算這幾天下來又好多了。
之前買的吸鼻器(人工口吸的)這次也建了奇功,雖然當事人百般抗拒,
但是因為小孩子不會自己擤鼻涕,大人幫她吸出來後比較可以一夜好眠,
當然拍痰也是一定要的~

有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星座的關係,處女座的竹竹很喜歡把貼紙黏回去原位,
因為最近的教材很多是貼紙的,通常是要把貼紙撕起來貼在書上來玩,
但她玩完一定要把貼紙黏回「貼紙的家」,也就是原來放貼紙的那張紙,
而且貼紙貼在書上時,她也要把它貼在一樣的內容上,
例如把白鵝的貼紙貼在書上白鵝的圖案上(人家明明旁邊有留貼貼紙的空位),
總之,這傢伙還挺龜毛的...現在家裡地上常常散落著失去黏性的貼紙,打掃的人很累呢!
還有一項龜毛的,就是喜歡模仿DVD內容,看到某些片段就想到對應的玩具或書,
就去翻抽屜或房間要找出來,等到找出來了早就已經播完那一段了,
某一天晚上我洗碗時給她看以前的某一片ABC  Bubbles 的DVD,她竟然在一開頭時就爬下椅子,
鼓起勇氣跑到沒開燈的客廳,拿了一本書回來繼續看,我放下手邊的事去看她拿了什麼,
竟然是正在放的DVD的那一期的書,不知是不是巧合,還蠻厲害的耶!

偏執的兩歲,對某些事真的蠻執著的,我也漸漸派一些工作給她做,
例如收自己的玩具(常常唸,唸到她有時也當耳邊風了,不過也有幾次收得很好)、
吸完地板請她幫我按吸塵器集線的按鈕、上完廁所自己沖馬桶的水、
抱著她關燈、開燈、丟垃圾、握著她的手打蛋....
最近她也學會按電梯的開關及樓層...很多事要學呢!
提到學習,她自學的英文字母都還沒學會,
最近日本阿嬤寄來了五十音壁貼已成為蹲馬桶時排解無聊的教具了,
那個壁貼不但很可愛,而且只要沾水就可以貼住牆壁,超聰明的發明
竹竹第一眼見到就誇說好可愛,所以也不會排斥呢
所以現在還學了一些日文單字,為了報答日本阿嬤對竹竹這麼好,
竹媽也是「一生懸命」的教竹竹簡單的日本招呼語呢

前一陣子的「不要」狂爆期似乎暫時告一段落,這幾天好了些,
有一天似乎變成一個乖孩子,出門還乖乖讓我牽手走了很遠的路
(平時都是過個馬路就把手甩開了),
還是喜歡去郵局和7-11打卡,也喜歡騎腳踏車出門(都會乖乖坐好),
雖然人家說兩歲孩子貓狗嫌,可是乖的時候又好可愛,
小孩就是這樣一陣一陣的吧!
看BBH上面有的媽媽說孩子還會打開冰箱跑進去,或是把鞋櫃的鞋全部拿出來穿...
我可能要慶幸自己的「遭遇」了吧(還是時機未到?)


1 則留言:

  1. 會不會覺得有時處女座的龜毛也滿可愛的

    哈~

    多教她一些日文,下次去日本和阿公阿媽見面時就更開心惹~

    兩歲小孩喜歡按照自己的規則,我上次聽我朋友說

    她兒子都指定東西一定要放在規定的地方,一點兒都不能亂哩~

    她小兒不是處女座的,卻更是堅持地厲害啊~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