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教養書讀書筆記

近來讀了一些教養書籍,有的是圖書館借的,
有的是已被老公網拍的,有的是書店翻閱的,
為了避免過一陣子就「船過水無痕」,
趁還有些許印象,把一些重點整理整理

發現教養書籍真是五花八門,
我就像拿著各種武功密笈,各學個一招半式,
再加上個人心法,獨創自己流門派囉!
感覺小孩像是我的實驗品,有時也像個出氣桶,
兩個人常常整天宅在家裡,也有甜膩、也有平淡。

日文好像有「魔的二歲」的說法,二歲兒比起一歲兒的確要多用心,
有時執拗,不過大部分時期似乎又更可愛呢!
之前讀了林奐均的新作「沒有不受教的孩子-以愛為後盾的K.I.C.K.教養法」,
一言以蔽之,是教人怎麼打小孩的書,
其實書的大意、旨趣,從書名和網路書店的內容簡介就可以瞭解,
K:kind 心平氣和
I:immediate 立即(「不斷提醒或恐嚇,只是在告訴孩子,你前面講的七八次都不用聽從。」)
C:consistent 一致
K:kind 心平氣和
重點就是:當父母的要心平氣和、懷著愛心,對孩子教養的方法一致,
必要時可以用處罰的小疼痛取代受到危險的創傷。

我的檢討:這本書的理念是OK、可接受的,只要不放大體罰這一塊,
之前有時被小孩惹毛,在盛怒之下打or罵小孩,是完全不對的,要改進!
孩子真的是可以溝通的,在雙方說定的原則下他若有過錯,可以處罰,
我馬上拿竹竹來實驗,跟她說去買東西時不能亂拿,不然馬麻打手手,
後來果真小手又亂拿、在店裡亂跑,我說要打她手,自己就伸手讓我打一下,
然後就乖了一陣子~
不然原本應該會是我一直念「不要xx、不要xx....」口頭勸阻,
等她打破某樣東西之後就會被我兇,那是很可怕的唷!


這兩天又讀了尹建莉的「好媽媽勝過好老師」,
這本是在對岸很紅的書,我滿好奇的所以看了一下,
是屬於不打罵孩子的蒙特梭利教養書,
她的觀點也OK,重點就是尊重孩子這個個體,
她的教養目標是培養孩子自我約束力,能在社會上成為有用的人,
並且心中能感受到幸福,也就是人格也健全。
書中較多關於就學後的教養方式,目前較不適用,
但是她提到睡覺、吃飯的部分挺受用的,就是現在的父母都太呵護小孩,
例如小孩睡覺一定要鴉雀無聲不敢吵到、吃飯時也是逼孩子吃飯,
(我們目前就是醬子的╮(﹀_﹀")╭)
作者說其實不需要這樣,而且逼孩子吃飯會降低她的食慾,
我馬上也是把竹竹拿來實驗,她晚上睡覺後我反常地把燈打開,看了1個多小時的書,
她完全一動不動照睡不誤呢!
吃飯也是,把煮好的食物給她,她反而會自己練習吃,
等她開口要我幫忙餵我才去餵他,少了吃飯的戰鬥場面與討價還價。
結論:這本書也不錯,但是看完覺得當父母真的很辛苦,尤其是蒙氏父母。

以下還有更辛苦的....陪孩子念10年幾百本中、英文故事書
汪培珽的「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花時間還不打緊,看完這本書還得花錢買故事書哩!
作者苦於自己念英文念了30年,人生幾乎都在和英文奮戰,
所以在孩子的啟蒙階段就為他們念中文及英文童書,
念了10年到孩子念小學已經可以自己念哈利波特原文書了,
其實我應該不算是望女成鳳型的媽媽,但我自己也是念英文念得很痛苦的人,
所以希望小孩英文好一點,不要像媽媽一樣學的都是考試的英文,
英文學好,可以面對更寬廣的世界,
即使在國內,君不見會英文的計程車司機業績也是嚇嚇叫啊
因此我也是很贊同作者的想法與做法,把握嬰幼兒時期的語言黃金期,
讓她多聽聽英文~
英文不輪轉的竹媽也趁機與竹竹共學囉!

另外在書店還有翻閱番紅花(這是作者筆名)的書,「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建立你自己的教養格調」
文筆也是很流暢,不過只有看了部分,等以後有緣份再看囉!
很多書像是食譜等,在竹爸的薰陶下我都盡量向圖書館借書,
可是有些熱門書還很難借到呢!受不了的時候就只好先買來看再賣掉,
接下來小孩子的童書也是一筆支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