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母乳畢業-我的亂七八糟哺育路

就在竹滿10個月後,隨著她厭母奶的氛圍,
加上母乳也越來越少,於是下定決心給她斷奶,
從當初不知自己能不能餵,一路苦撐到9,10個月

這樣的結果似乎我們母女雙方都可以接受
到現在沒有任何不適應,算是成功斷奶囉

對我而言,選擇"母嬰親善"醫院及母嬰同室是母乳哺育成功的第一步
記得生產完到病房時已經11點多,
稍微休息沒多久半夜1點就得坐輪椅到3樓嬰兒室餵奶
竹那時很捧場,給我用力吸了一下,沒預料的痛害我把她推開
跟旁邊指導的護士說寶寶咬我....
當時比較可惜的是護士在忙,只跟我說要我多多練習即可
之後竹就不願意吸了,閉眼睡她的大頭覺
我則是仔細端詳她的小臉,欣賞自己的傑作...
第一次的親餵練習-母女兩人都沒很認真就結束了

第二次是清晨5點...(半夜"餵"完回病房還得練習自行解尿,弄完已經3點了吧)
寶寶依舊沉睡中不理我,護士教我用給她拍嗝的方式叫她起床,
她醒了喝不到ㄋㄟㄋㄟ,又繼續睡,任憑我怎麼拍打就是不理
又是無功而返

第三次去是早上9點,看著旁邊的媽媽們溫馨的哺乳畫面,
努力的模仿及回想之前看過的影片,
還是沒成功,竹竹已經徹底不理我了只顧zzzz...

回病房後老公幫我換到母嬰同室的單人房(原以為我的保險有給付,結果沒有..$慘),
單人房的好處是可以把寶寶接來一起相處
當時一生產完就有長庚護理技術學院的學生來一對一協助產後護理及哺乳
她常常來幫我按摩乳房,巡房的醫生及護士也會教我
還有長庚護理技術學院的老師帶實習生來教我躺餵
我才漸漸知道自己第一次的"被咬"其實是竹有在吸乳頭,不是咬我
之後自己不斷按摩,試著擠在小量杯裡杯餵,大概只到鋪瓶底的地步
因提倡母乳,醫院不提供奶瓶奶嘴..也不主動提供配方奶
就在竹整整餓了2天2夜以後,半夜嚎啕大哭,並拒絕我的乳房
萬般無助之下我才知道可以去嬰兒室"索取"配方奶,還有很多牌子可以選擇
3天沒睡飽恍神加上擔心寶寶太餓的心焦,護士問我要什麼牌子時
我腦中不知為何只浮現"水解"的字眼,就用直覺選了雀巢水解(之前完全沒作功課)
就這樣喝了一天的配方奶終於竹沒被"留校查看"(差點體重降太多)
順利和我們一起出院回家

忘了推一下長庚的月子餐,一餐200元
比我自己訂的月子餐便宜又好吃太多,我到現在還念念不忘
還有泌乳飲等發奶飲料,個人覺得還蠻不錯的
回家以後還打電話去醫院問廠商有沒有外送
可惜沒有,只提供住院餐點,
經過比較我便把自己訂的月子餐退了
改請月子阿姨幫我煮,省錢又實惠

出院前有個非常親切的護理長還來教我按摩胸部及
用針筒(針頭當然沒用)幫我擠奶
總之,在醫院中我的胸部就是不斷地被刺激,
擠出來的量也漸漸增加
就在出院後的2天左右,我也遇到傳說中的石頭奶了
整個脹得比木蘭飛彈還厲害
乳房又熱又硬,慘的是還擠不出來
我在冷氣房中還揮汗如雨,最後乾脆脫掉上衣和兩顆奶對戰
擠了1,2個小時才擠出一小量杯
覺得好慘,邊哭邊擠,
好友Jane剛好打電話還關心,教我用冷敷或用高麗菜的葉子敷
因為上網看奶量不是很多的時候不能用電動擠奶器
所以遲遲不敢用同事借我的美樂牌擠奶器,
有幾天都整天都用手擠一直擠,擠得量都不多
後來終於把電動擠奶器拿出來用,效率比雙手好多了
從10cc,30cc,60cc一路增加
我的房間早晚都是馬達聲,
竹竹漸漸可以餐餐喝到牧場直送的熱騰騰鮮奶

後來又有新的挑戰...
頻繁使用的結果,乳頭被罩子摩破皮了...
擠出幾次的草莓母奶,嚇到我了,
這時貴人Jane阿姨又出現了,
帶來Avent手動擠奶器,擠的時候可以自行控制力道及頻率
又有按摩花瓣的撫助,漸漸的我便完全改用手動的了

某一天,厭倦了我先擠出來,還要花時間餵的二道工
直接把竹再抱來練習吸,她竟然會了
只是我覺得天哪!超痛的,
感覺好像玻璃啤酒瓶的瓶蓋在刺一樣,
沒辦法只好忍住,每次餵我只有痛覺
沒有印象中平和溫馨的哺乳畫面,只有媽媽面目猙獰的忍痛畫面
直到6個月後才練成金鋼乳頭

產假結束後去上班,依法早上,下午都有半小時擠奶時間
有時我中午也去擠
哺乳室設在7樓的茶水間,每次都要從3樓爬上去,
擠的時候也常遇到有人要用茶水間,真糗
後來我就揹著保溫袋到處找場地
有跟區公所借過,也有跟戶政事務所借過,也有到我們會計室的倉庫用過
最後最常去的地點是辦公室的廁所
不用開口借,又最近,比較煩的是竟然有人會認廁所
擠到一半在外面一直敲門,還有那麼多間可以選擇說,真是的!
不然就是午休或下班後擠到一半,自動省電裝置啟動
感應不到物體活動後燈就自己關掉,我只好摸黑等外面有人經過救我
也曾經在下班時擠奶,手殘在廁所弄倒一大罐剛擠好的,只好在那裡拖地囧RZ

晚上回家以後就是忍痛親餵,
破皮時就趕快抹羊脂膏,
餵奶擠奶佔去每天好多時間
從滿月左右開始我的母奶就取代配方奶了(之前都是混餵)
全母奶直到6個月左右,因為保姆把母奶倒掉改餵配方奶而破功
(一想到那是我辛苦在公餘到廁所擠的,被她輕易倒掉就很生氣)
請育嬰假自己帶以後,幾乎都親餵+副食品,偶爾補一下配方奶
後來竹竟愛上配方奶漸漸不愛我的ㄋㄟㄋㄟ了#(┬_┬)泣!
9個月以後配方奶喝好多,母乳減為1天2次,到最後是1天1次、2天1次

回想這段期間幫助我成功餵母奶的有醫院的護理人員
月子阿姨,竹爸這個超級奶爸,還有好友Jane
娘家爸媽常常燉一些補品當然也有補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幫手工具有:
※Avent手動擠奶器(太好用我還自己買了一支,現在傳承給堂妹使用中)
※大家源調乳器(溫奶的好幫手,還可以當開飲機,而且要愛用國貨)
※各式玻璃奶瓶(回溫效果最快,竹爸喜歡nacnac的)
※美樂羊脂膏(破皮時沒它不行)
※六甲村哺乳枕(從孕期就很好用,可以靠著睡,竹不會躺餵,親餵時一定靠它)
※奶瓶墊片(把奶嘴取下,套上墊片,所有奶瓶就成了儲乳瓶,幫我省了好多母乳袋的錢)
※Avent超柔舒矽膠胸部護罩(同事推薦,有奶水收集功能,右邊在擠的時候,
左邊可以用小杯杯裝滴出來的,對於奶量不豐的我也是不無小補)
※貝親母乳實感奶嘴(比較不會乳頭混淆)

終於結束母奶之路,雖然沒有傳說中的瘦身效果╮(﹀_﹀")╭
竹也還算健康,3~4個月時被養得肥嘟嘟(洗奶瓶時裡面都油油的)
為了斷得徹底還去買了麥芽回來煮水,喝了3天(在那之前已經拉長親餵間隔到2天了)
炒了韭菜比豆芽多的一盤豆芽菜,吃了一份韭菜鍋貼
胸部突然變小了...有點小驚

聽說餵母奶的小孩可以自己決定要喝多少,不會被灌得太多
竹真的很有自己的想法,要不要喝都看她,
這次的斷奶也是她間接主導的
斷奶沒幾天,下面的牙齒就冒出頭了
可能她知道我一直怕乳頭被她的牙齒咬吧
所以遲遲不長,ㄍ一ㄥ到現在(謎之聲: 這個老目也太會膨風囉)
總之,接下來要迎接竹的是更多的人間美味,
母乳哺育正式成為竹媽的回憶囉!

3 則留言:

  1. 秀文好棒

    看了很感動

    多年後回味自己餵母奶的情景

    還是會覺得很驕傲的~真的~

    回覆刪除
  2. 喝母奶的寶寶最健康,謝謝媽咪~~

    回覆刪除
  3. 真是辛苦的竹媽~

    看完我有種"挫咧等"的感覺@@

    真是"不經一番痛徹奶,那得親餵撲鼻香"



    ※Avent超柔舒矽膠胸部護罩

    這個我今天去小太陽也有看到

    跟我老公介紹它的功能

    他還不信咧~

    如果之後奶有"催"出來

    我再叫他去補貨



    希望接下來我的母乳之路

    也可以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