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竹竹12M成長紀事

趁著竹竹午睡,趕快再來整理一下
有的東西放在頭腦裡很快就忘了

動作
最近放手站的時間變長了,
常常是5秒左右,有時可以到20秒
她也會得意地笑,還拍拍手哩

喜歡亂按東西
自己去按CD player的開關,調音量
樂在其中,
尤其喜歡大人正在看電視時把電視關掉
聽到媽媽的哀號更是得意
有一次爸爸正在玩電動,玩了很久沒儲存
被按退片,還當機...
真是一個小茶包(trouble)

喜歡模仿
之前餵食時我會偷懶,用牙齒把食物咬斷再給她吃
幾天過後我發現她吃東西會吐出來
想是模仿我吐食物出來餵她吧
於是停止這個動作,她也沒再出現吃到一半吐出來的行為
只能說大人的行為真的是小孩子的借鏡
洗澡洗到一半,跟她說幫媽媽擦臉臉
她就會把濕漉漉的方巾從水裡拖出來往我臉上抹

用手指頭比
現在想要喝茶時會用手指著貝親學習杯
說dede~
出門遇到認識的人也會用手比人家
對什麼東西好奇也會比出來

會拿東西給人
聽得懂指示,而且會順從的拿東西並鬆手

牙牙學語
已經會叫mama好幾個月了
但是我感覺不是把mama當做稱呼
而是任何需求的總稱:餓了,想要安慰,想要換尿布,不爽...
現在生氣頂嘴時也是對我"ma!ma!ma!"

經過2個月的"訓練"
每次當我這個好鼻師聞到臭臭,都會教她說
"要跟媽媽說ㄙㄞ賽臭臭"
她最近開始會說囉
只要我聞到臭臭,就會問她"要跟媽媽說什麼?"
她就會說"s..ㄙㄞ..ㄙㄞ"

在玩飛高高時,她也會說"嘎嘎"
ㄍㄚㄍㄚ還表示台語的咬咬
餵食時跟她說ㄍㄚㄍㄚ,馬上就把手指頭伸到我的嘴巴
只要我用牙齒輕咬,她就會超high的

可惜她一直不會對她老爸喊爸爸
似乎很難發出ㄅ的音
之前教她時,只見她很認真得盯著我的嘴型模仿
但還是只發出mama的音
現在長了牙,變成vava的音

如廁
從3,4個月左右我媽就一直唸說隔壁的鄰居多早就開始幫小孩噓尿
所以很早就戒尿布了...省了好多錢
我想至少要等到小孩子會表達吧
所以也不急,只是有時為了減少環保的罪惡感
會用布尿布,但是很快就紅屁屁
大在紙尿布時,我也會用竹筷子把大便刮到馬桶
再用洗屁屁的水沖掉
本來打算明年夏天約1歲半再來訓練
上個月連社區清潔的阿姨都叫我要噓尿了╮(﹀_﹀")╭
有點煩所以上網買了學習便器加減練習
還發生從便器上摔下來的意外....唉
還好竹竹不會討厭坐,我現在算好她可能大便的時間
讓她坐,拿了玩具在旁邊陪她玩
已經有2次成功大在便器裡了(9/20,9/22)
今天這次還加小便哩
她本人倒是渾然不知勒,面不改色地玩玩具
我是猛然低頭發現的
接下來就要變冷了,我看還是要到明年夏天才能好好戒尿布
現在就當玩票性質作練習好了

餵食
最近懶得煮一大鍋的嬰兒食物了
都是煮少量的粥,麵,冬粉,餛飩...
儘量補充蛋白質,餐後再吃點水果泥..
看育兒書籍,應該要吃三餐了
但是早餐還是喝配方奶,沒辦法這個最快了
而且溫溫熱熱的應該也蠻舒服的
配方奶是早上9:30,下午4:00,晚上9:30左右
每次7匙奶粉+210cc水
本來都會喝光光,最近在幫她換奶,(常買不到水解2號很討厭)
打算從雀巢換到雪印成長奶粉
可能口味不太一樣,每次都給我剩50~60cc
還好還沒有過敏等反應,便便也正常
希望她會習慣新口味...

睡眠
晚上不睡覺還會翻來翻去,撞來撞去
常常"陪睡"陪到抓狂,因為1,2個小時都在那裡虛耗
有幾次氣到給她大腿巴下去...
(反省:小孩子真的不能隨便打,上次巴她大腿後
她竟然坐得遠遠的不理我,還自己一直巴自己的大腿)
順利睡著以後,早上都睡到9點左右
下午2點則是超好入眠,5~10分鐘就搞定
睡得超安穩的,睡醒有時就下樓和鄰居小朋友玩

怕生
在家裡是橫著走的小霸王,
出門有時雖然會和不認識的小姐在餐廳眉來眼去
但大多時候是膽小怕生的
最近連鄰居比她小的弟弟都怕
像無尾熊一樣黏著媽媽不願意接近陌生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