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梁旅珠教養書讀後感

是的,就是最近很紅的那本「教出錄取哈佛、史丹佛七大名校女兒的教養密笈」
要先說明一下,我從來沒有要讓女兒去念什麼名校的想法,
實在是最近比較常上博客來網站,它又一直出現在教養書的暢銷第一名
讓我很好奇,且查詢圖書館館藏,預約人數竟然有38人,很難借到,
基於好奇心的驅使,才買來看了。

作者和他女兒都是北一女畢業的,因為對於這間學校我有陰影存在,
所以在看的時候難免影響心情,
其實在那所學校也真是見識到許多真正品學兼優的奇女子,
類似作者這樣的同學我也有過,
只是沒機會了解她們的成長背景。

看完書,滿佩服作者真的很用心在教養孩子,
連同之前看的許多教養書籍,發現培養良好的生活(&讀書)習慣都是最主要的共通點。
其次就是英文能力的培養(但這本書關於這方面的著墨很少,難道是打算另外當主題再出一本?)
這兩者都是幫孩子的人生作打底的工作。
在教養幼兒上,她是贊成痛感處罰,作法與我之前看的「以愛為後盾的K.I.C.K.教養法」很類似,
認為在充滿愛的健康環境中,就事論事的合理處罰不會破壞親子關係,要賞罰合理明快且不囉唆,
這部分我可能要罰寫一百遍吧!因為情緒性的我常常罵不停,連竹爸都嚇到呢!
還好竹竹知道馬麻是愛她的,不會跟我計較,但我還是要督促自己理性一點,且得避免碎念!

另外值得我檢討的還有作者寫道「阿信」是她看的最後一齣連續劇(為了小孩,她之後都不看連續劇了)
其實說真的,當我很認真在看電視或上網時,很容易忽視小孩在幹嘛,
這也是全職媽媽應該注意且避免的事情。近來2歲的竹竹會跑來跟我說「馬麻,請妳把電腦關掉好不好」,
「馬麻,不要再上網了好不好」,如果我關機她就會明顯的很開心
就算我關完電腦去忙別的事(洗米、洗菜、洗碗...),她也不會再來煩我,可以把玩具搬來我腳邊自己玩,
所以當父母的真的要先管好自己才管得了小孩,以後當她沈迷電視、電腦時,
就會是馬麻作的壞榜樣,不可不慎!

作者在孩子小時候帶去學很多種才藝,想藉此拓展孩子的生活面向,並養成一種認真學習、努力生活的態度,
這點我也是蠻贊同的,因為我覺得像音樂、舞蹈、繪畫、書法、球類運動等,對於孩子的身心發展都有正面的影響,
在經濟能力許可範圍下,以後也會儘量讓竹竹多接觸各項才藝課程,
當然不會勉強,喜歡再去上,不喜歡的話幹嘛去浪費錢呢?
另一方面也可以多瞭解自己孩子的性向,畢竟有經驗過才知道喜不喜歡&適不適合。
作者不鼓勵小孩補習(補課業)這點我也認同,但未來因為要回職場工作,上小學以後,課後可能還是得去上安親班,
不過竹媽也會努力想辦法調到離家近一點的工作。

我覺得作者家境很好對她家的孩子真的是很大'、很大的加分,
相信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讀者是沒辦法炮製她的經驗的,
美語幼稚園、私立中小學、每年的海外親子旅遊、美國夏令營、暑期班.....
絕大多數的家庭是做不到的,當然作者並沒有炫富的心態,很多真的是令人羨慕的美好回憶,
這也是她孩子英文能力特優、超齡的很大原因。
而且他們也滿注重孩子的金錢觀,所以即使家境好,也不會驕奢。
竹媽能做的就是買英文兒歌、念英文故事書給竹竹聽,
(題外話:那天竹爸調侃我說他聽到很奇怪的腔調,原來是我在念英文...唉!馬麻英文爛,竹竹只好多聽CD囉)
旅遊方面,就以國內旅遊為主囉!能讓宅爸、宅媽出門就很好了XD

從小開始先緊後鬆,顯然是這本書的重點,強調學齡前及小學低年級階段習慣的養成,
一旦習慣養成,就讓孩子自由發展,媽媽只是在旁邊適當協助而已。

看完這本書,心中會想到很久以前讀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書中也是對家庭教育著墨很深,女兒也是念美國大學名校,哇!大家真的都好厲害~

似乎我對女兒的期待太低了,我只希望她有一技之長可以混口飯吃ㄌㄟ
但是最好是要夠專業啦!(台灣的技職教育在社會上要趕快抬頭!)
我覺得當阿基師或像吳寶春師傅那樣,大家乖乖排隊等你煮的東西或買你的麵包,也是很酷的事情,
不要說念到國立大學畢業到銀行數鈔票還得被客人罵,當公務員還得被長官、民代、民眾罵,那實在沒什麼了不起。

希望竹竹未來有不怕被人比較的專業&強壯的心靈,
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帶著驕傲和熱情去做,就是馬麻對她最大的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