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蟲蟲危機

老公一直擔心我的有機農生活會因為病蟲害之類的問題而半途而廢
恩~真正的病蟲害還沒來,我已經遭遇蟲蟲危機了
想到就讓人頭皮發麻,心情惡劣
不喜歡蟲蟲的人不要看下去吧

我的種植箱一直有果蠅飛來飛去,數量還頗多的
想是因為土壤裡有放廠商附贈的有機肥,加上有放一些果皮所致
已經盡量用土覆蓋了,還是擋不住那些果蠅
3月底/4月初播的種,現在已經長出7,8cm的幼苗
迎風搖曳蠻可愛的,但不知是缺乏日照還是水澆太多(或太少?)
這兩天有點垂頭喪氣,想把她們移位換換風水
上週還買了很多蚯蚓放進去,想蚯蚓應該不會去吃我種的菜菜吧?
說到蚯蚓,當初也是鼓起很大的勇氣才把它們放進去
(原本是一大團,用手邊的器具把它們撥開,見到光的蚯蚓就很快地鑽進土裡
就醬子持續撥了幾分鐘就全部消失在土壤表面了)
不知是太熱還是怎的,隔幾天有幾隻竟然叛逃,爬離種植箱1,2公尺然後陣亡在地上
這也讓我驚嚇到,體認到自己真的蠻怕這些蠕動的動物

目前菜園的部分還沒遭遇真正的病蟲害
聽說第一次的種植比較不會有蟲子來吃,要久一點等風聲走漏
蟲蟲才會彼此通報有好吃的在這裡

今天讓我頭皮發麻的是家裡的蛾蚋
以前住娘家舊公寓時就跟它們打過照面了
當時也很討厭這種蟲子,會停在廚房和廁所的牆面不走
算是騷擾性害蟲,主要是從水溝或化糞池飛來的
當時還有另一種牆壁蟲也是超噁的,還好這次沒看到

婚後住過7樓和11樓,家裡都掃得還算乾淨,很少有蟲蟲
頂多是蚊子趁開門時進入,都很快被殲滅了
這幾年來連小強都很少見到
現在搬到新家,後院就有水溝,雖然加了蓋,還是會很擔心蟲蟲的問題(化糞池也很令我擔心)
今天天氣不錯,也很溫暖,本來心情很好
卻被牆上的蛾蚋弄到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林口的濕氣不是我能解決的,家裡也沒那麼多除濕機可以每層樓都放
電費也很貴,1樓的濕冷讓我很頭疼,又不通風,整個就是很適合蟲蟲的環境

忍住噁心的感覺,鼓起勇氣拿起電蚊拍打了好幾隻,
有的黏在電蚊拍上面,有的掉在地上,想說等有空再用吸塵器吸一吸
沒想到就像野草一樣,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一回頭又有好幾隻停在牆上或飛來攻擊我
一整天下來彷彿大開殺戒一樣一直殲滅蛾蚋
弄到心情大壞,想到就很噁心(真的不想說....又想搬家了)

晚上洗碗時換老公幫我除蟲,他發現用電蚊拍只是把蟲蟲電暈而已
唉!難怪我整天都沒辦法解決這些蚊蚋
一方面找不到它們進來的管道,一方面被我電暈的部分又起死回生~~
覺得自己沒辦法和蟲蟲和平相處,真是太可怕了
有的還會傳播疾病,俗語說除惡務盡,對害蟲我是不會留情的
沒辦法處理時可能要請專業的清潔公司來幫忙了

後記:
隔天早上起床,邊下樓邊拿電蚊拍殲滅沿路的蛾蚋
把種菜的種植箱搬到樓頂,發現小黃瓜苗陣亡一株,菠菜苗也東倒西歪
土裡面還有白白的蠕動的蟲(噁) 難道是蟲蟲把幼苗的根吃了?

等一切搬的差不多時突然有人按電鈴,原來是里長伯請人來消毒溝渠
也太神了吧!大心!趕緊請消毒的先生幫我把後院的水溝都噴一噴
希望可以改善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