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減碳/省錢 筆記

近來油電雙漲,整個物價似乎擋不住往上的趨勢
在行政院邀大賣場商討抗漲商品的同時,我也在思考要如何抗漲才行

身邊有些長輩是以購屋置產的方式來保住日漸變薄的鈔票
但我覺得買房子這件事真的可以抗拒通膨嗎?
如果房價仍是上漲很快的話(以過去5年為例)應該是OK的,但我覺得現在已經是很高了,再上去的空間應該有限吧
且目前只剩下60代退休族才買得起房了,年輕人沒有家裡幫忙出頭期款,根本不要想購屋置產
買了房以後還會增加很多固定支出;管理費(一般大樓都要收,約2000元上下),水電瓦斯費(就算沒住在那裏沒使用,也有基本費&公電喔),房屋稅,修繕費用,房貸的本息,火險地震險保費
我覺得擁有房地產除了可以擁有住在裡面和裝潢改造的權利,其餘都是責任
要靠房地產解決物價上漲問題,風險和成本都滿高的

進入各網路購物賣場,也都是抗漲商品
點進去一看,有很多是3C產品,不了解那些商品和抗漲有啥關係?(3C產品跌價最快了不是嗎?)
抗漲似乎變成促銷的手段而已
有些人會搶購民生物資,泡麵/衛生紙/米....
記得自己也曾經囤過很多衛生紙,但在看了"斷捨離"一書後,會覺得不想把空間浪費在囤積這些民生用品上面
尤其是泡麵,保存期限短,對身體也不好,僅僅為了可能會漲價的理由買一大堆,然後逼自己在保存期限以前把它們吃掉,似乎也是不智的行為
要接近夏季了,米也會長米蟲啊...
在抗漲以前要先讓荷包大失血嗎?
還是慢慢調整生活方式來因應似乎較為妥當

當然,身為貴腐人(腐女的升級版)的我,也沒啥立場和功績來指導大家省錢撇步
因為本人也很愛亂花錢,有時也很浪費
甚至連到市場買菜都不會挑也不會殺價
不過就是整理一下自己的想法和紀錄唄

先談談瓦斯吧
婚後住大樓以後用的是天然氣,就不用像娘家公寓一樣煮東西煮到一半沒瓦斯,或是洗澡洗到一半變冷水,再打電話叫瓦斯
覺得真是太便利了,所以新家這裡當初就力勸老爸要裝天然氣
但是因為需要整合附近鄰居,大家共同申請,可能還得花一筆設管線的費用
所以失敗了,還是用傳統叫瓦斯桶的方式
不過洗澡的部分是裝太陽能,如果太陽能存的熱水不夠,會自動改用電力熱水
唯一的一桶瓦斯是煮菜用的
因為我常常用電鍋/電子鍋/電子壓力鍋/烤箱等電器,且有時候偶爾外食
所以瓦斯用的很省,搬來3個多月了還用不完一桶瓦斯
以前裝天然氣每個月不使用也有固定費120元呢!
剛開始洗澡時很怕太陽能熱水不夠,結果還沒遇到不夠用的情形(目前一家三口使用而已)
我們都放一個大浴缸的水,我和竹竹先洗乾淨再進去泡
竹爸則用我們用剩的水來洗,有省到喔
所以省瓦斯/洗澡水的撇步
1.淋浴+盆浴
可以共用水,剩的水還可以拿來打掃/沖馬桶
2.多用廚房電器
有人計算過同樣烹煮內容,用電鍋比瓦斯省喔
另外我還會多菜一起煮,蒸茶碗蒸時上面放架子同時蒸魚/蒸剩飯
微波爐也是一樣的道理,剩菜用小碗裝好,一次可以微3碗
另外微波爐常常會被菜噴濺得很髒,我找到家裡一個有氣孔的微波塑膠蓋(很高,不會碰到食物)
加蓋再微波,不僅加熱更有效率,如果有噴濺也是噴到蓋子裡,再洗蓋子就好了
3.煮東西時加蓋
不管是煮湯還是燒水要川燙,只要東西在爐子上煮,我一定一定會加蓋子(煎炒炸則不一定)
加蓋子提高效率,不僅省時間,也省瓦斯喔
但要注意小鍋子要用小蓋子,如果用大蓋子,邊緣會燒黑
4.火不要開太大
大火的話因鍋子外緣只有局部受熱,很多熱能都浪費了
除非是用大的中華炒鍋我會開大火,用湯鍋或平底鍋煮東西時,火只要開到鍋子下面圓周的地方就好
不必開大火,不然有的鍋柄也會燒壞呢
當然也不用為了省瓦斯的理由開小火,所有要小火慢燉的菜都用電鍋或壓力鍋處理

可是電要漲價了,用太多廚房家電,成本勢必上升啊
這也是我擔心的為此還想在屋頂裝風力發電機呢
本想裝太陽能板,據說還有很多人靠此賣電給台電賺錢呢
因為台電收購民間電力的價格是9元/度左右,電費價格是3元/度(不過5月多也要漲了)
我也很想裝太陽能板,但是北部日照不如南部,裝了效果不好
頂樓有時風很大,真想裝一台風力發電機呢
再研究看看囉!
以前住日本時電費超貴的(所以現在官員們說台灣電費便宜是真的,但一次漲太多真的可能衝擊太大耶)
夏天都省不得開冷氣,冬天冷到在房子裡穿大衣也捨不得開暖氣
表妹借我一片"熟男減碳日記"描寫紐約一家一年減碳生活,沒有電力也真的讓他們很不便
不過也因此全家多了很多外出的時光(到公園玩,種菜,農場度假etc.)
我是不可能把自己逼到沒電用的境地,但是除了風力發電,我還想試試人力發電呢
好像原始生活喔

在省電方面自己能做到的大致是
隨手關燈,在可忍受範圍內就別開冷氣/暖氣,
長期不用的插頭拔掉
飯煮好了,我會馬上把插頭拔掉,不會一直開保溫燜著
其實晚上早點睡,早上早點起床也可以減很多碳
最近我又晝伏夜出,搞到三經半夜不睡覺,不僅傷身也耗電勒

省水方面
如果竹竹在馬桶上完廁所,我也會接著上
這樣只要沖一次水就好了
除濕機除的水拿來沖馬桶或澆花或拖地
洗澡全家重複用一缸水
以上是可做到的,但有時也不太確實執行

減少垃圾量
在"熟男減碳日記"中,他幫一歲多的女兒改用布尿布
我也曾幫竹竹用過布尿布,但一方面透氣性沒那麼好,很容易就尿布疹了
另一方面清洗也是很傷腦筋,1歲以前常是糊狀大便,有時一天好幾次
得先泡清水好幾次,把髒水倒入馬桶,等表面差不多乾淨了再與其他只有尿的尿布(先泡過水再擰乾)一起洗
雖然覺得紙尿褲不環保,但是後來我還是屈服了
戒尿布才是王道啊...她現在進步很多了,不過偶爾會尿褲子
有時竹媽偷懶還是幫她穿紙尿褲+蹲馬桶
現在一天的尿布量是0~2or3片吧,如果尿布沒髒會繼續使用(誤~)

家裡最多的垃圾就是衛生紙和尿布
再來是塑膠袋
"熟男減碳日記"的計畫之一是完全不用衛生紙
這真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上完廁所他們是用布擦屁屁的唷
其實這個我也想過~~
每次整理廁所垃圾常覺得好噁心,人家外國都可以直接丟馬桶,只有台灣這樣
不知是馬桶的錯還是衛生紙的問題?
其實家裡是免治馬桶可以沖洗屁屁,洗完再用布/毛巾擦乾淨也應該OK的
再來實踐看看<( ̄︶ ̄)>
另外,擦嘴巴也可以改用紗布巾,若是用面紙的話,還可以重複利用,拿來擦桌子
擤鼻涕的話好像還是要用衛生紙?

塑膠袋的部分
只要我去一趟傳統市場,回來就是大包小包的塑膠袋
乾淨沒破的就重複使用,拿來分裝食材冷藏冷凍或裝廚餘或當垃圾袋都可以
不過竹爸最近看了一本塑毒的書,對塑膠類敬謝不敏,
還要再想想怎麼減少這一塊
資源回收廠是沒在回收那些購物用的塑膠袋的
資源回收車好像有收乾淨的
有時出門會記得帶購物袋,但買東西時還是無法拒絕老闆的提袋
最後是全部的東西都一袋一袋的放進購物袋,無法減少袋子
去超市的話還會有保麗龍的盒子
還好現在自己倒垃圾,保麗龍可以給資源回收車
另外,家裡的網拍事業還在運作,有些百貨公司或禮盒的袋子還有氣泡紙就拿來當包材了
生意好的時候袋子也出清得很快

廚餘的部分
我的小小有機農事業目前有些瓶頸
所以沒那麼熱中了
既怕蟲蟲,又不懂種植(發芽的菜苗全倒了)
還要在休息幾天恢復心情後應該可以東山再起
廚餘桶真的買了,也是不錯用,比想像中乾淨
只是廚餘的分類很麻煩
垃圾車回收的堆肥廚餘包括魚/肉類的骨頭,但我的堆肥箱不想放有油/有鹹味的東西
嚴選果皮/菜葉...每次都要在廚房挑老半天,且要先收在冰箱冷藏到一定量再放進堆肥桶
有時偷懶,垃圾車來就全拿去回收了
廚餘桶目前只堆到一半(需像三明治一樣,一層土一層廚餘,一層菌,再用土覆蓋)
看完"熟男減碳日記,發現我的堆肥箱比他的養蟲箱好多了
應該要持之以恆才對

我接下來的目標和減碳似乎沒甚麼關係,省錢方面也不一定可以做到
但是如果成功,也是很有成就感吧!
就是自己做麵包
我已經會自己做吐司了,但好像是酵母菌壞了
後來做的吐司都長不高(曾經做過幾次很漂亮的)
烤箱在烤焦幾次餅乾後我也對她失去信心
烤肉烤不熟,烤餅乾蛋糕會烤焦....
賣房子有賺一點錢老公答應讓我買好一點的烤箱,是Dr. Goods的二代烤箱喔
希望可以做出食譜上的麵包
老公本來開玩笑說要讓我買專業的半盤/一盤烤箱
哈!那簡直是小孩玩大車,我知道自己的實力,還是先買業餘的就好了
做烘培,電費會增加吧~~
不過自己做麵包,不會有改良劑/漂白劑等添加物的問題,吃得較安心
等烤箱開工以後,再來po一些烘培筆記
竹竹的成長記事也好一陣子沒紀錄囉~


補充:
煮冷凍水餃省瓦斯方法:
冷水就把水餃下鍋,連水餃一起煮,不時攪拌避免沾黏,等水滾時水餃也差不多熟了
優點:省瓦斯,省時間(不用一再加水再煮)
缺點:似乎皮比較沒那麼Q,有時還會破掉
可以再加點蔥花/油蔥或蛋/青菜,還有調味料,就成了湯餃囉
或是煮完水餃的水也可以煮湯

自製麵條法:
以前在日本時自己做水餃皮,剩的水餃皮撖平成一大張,撒上麵粉防沾黏,用刀子切成想要的寬度,就成了麵條了
麵條下滾水煮很快就熟了(因為沒有乾燥加工過),煮好再淋上水餃沾醬(白醋,醬油,香油),加點蔥花,超好吃的!

水餃皮(麵條)的作法是高筋麵粉+低筋麵粉(3:1),加約為麵粉總量一半的冷水  (若不混合高低筋,直接用中筋麵粉也可以)
先攪拌再揉麵,揉好後重點是要醒麵鬆弛約半小時,麵團才會光滑好操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