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斷。捨。離。

原本以為這是一本關於宗教的書籍,後來才發現是教人如何清理的書
很難丟東西的我,正需要這樣一本書啊!
書名的意思是: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說真的,生活中有太多不需要的物品,在現在寸土寸金的年代,
東西一直收納或堆置在同一個地方而不用或極少用,簡直是浪費空間,
其實空間的價值遠高於那些雜物的價值吧!
話說雖然我在這次搬家打包中稍微執行了一下,效果還不是很好,
因為要改變原有的習性真的需要時間。

根據氣象報告,以為昨天會放晴(結果飄著毛毛雨),
趕緊約了搬家公司把一些裝箱的東西載去新家,
3.5噸的貨車裝滿一車(包括一個書櫃、單人床、嬰兒床、書籍、玩具、雜物~),
花了一小時的時間終於載走了,
因為老公堅持先不全搬(他還沒心理準備),所以還有很多生活會用到的東西還沒搬去,
趕緊打掃一番,看到一些久違的地板,覺得好清爽,
彷彿便秘許久的人終於大出來那般的爽(雖然是很不雅的比喻與用詞,但真的很貼切!)

隔了一天,也沒任何不便,老公跟我說,那這樣是不是表示搬去的東西都是不需要的呢?
OMG!我身邊至少有3.5噸的東西是不需要的嗎?
話說生活中真的有很多東西是不必要的,根據斷捨離這本書,東西閒置不用也是會有怨念的,
我就想到我的英文學習、瘦身書籍、保養、化妝用品....,
買了供奉在那裡,英文沒變好,人也沒變漂亮,反倒是看了那些書或物品堆著,心理會有點介意加麻木,
然後變成永遠在學英文、永遠在減肥,卻都看不到成效的人。
聽說有人把閒置的保養品都丟掉,然後皮膚卻變好了,大概是解除了物品的怨念,自己心中也解除壓力使然吧

斷捨離功力不及格的我,雖然也整理了化妝台,卻只丟掉確定壞掉的東西,
有的即使已經過期2、3年以上,聞一聞沒怪味、顏色正常的,還是被我再繼續留著,
因為心中都會想說:天啊!這是當時被專櫃推銷花了多少錢買的,每一罐都上千元捨不得丟。
其實留下來的我看也只是原封不動,幾年後被丟掉的命運吧!

過去的人生中,離奇的花大錢經驗還真不少,平時勤儉的我,有時也會禁不住推銷,做了不尋常的消費,
像是8年前花了五萬元拍了想留住青春尾巴的藝術照,故事緣起是在百貨公司換滿額禮時被推銷2、3千元的藝術寫真,
結果不諳世事,拍完後挑片挑了五萬元,拿回二大本、一中本、一小本藝術照相簿及等身大幅海報還有一個大相框,
不但被老公(當時的男友)狂唸,自己也很懊悔,還是人生首度,應該也是唯一一次刷爆信用卡吧!
更慘的是,還得找地方安置這些厚重的相本,然後每拿出來給人家看一次又要被笑,
每次看到角落塵封的藝術照心裡是一陣懊悔,真的是花錢又傷心呢!

看完這本書,終於下定決心和我的藝術照做個了斷,
唉!在現在這個倒垃圾也要花錢的時代,還不是說丟就能丟的呢!
雖然我們社區是整批垃圾外包給廠商處理的,還是得好好分類再丟。
上網查了人家的經驗,因為照片上有一層膜,不能直接回收,還把照片一張張撕起來,只留下相本的紙板頁面回收,
然後不好意思自己的醜照流出去,又沒碎紙機,只好用剪刀把頭的部分剪下來,還得毀容一下,
又花了好幾個小時作業,還割到手、美工刀也斷掉,最後趁著夜深人靜時再拿去垃圾間丟。
老公下班回來吃驚的看著我在作業,然後跟我說:哇!五萬塊耶!妳捨得把五萬塊這樣撕啊?
我說,這東西拿出去也換不到五萬塊,還得花錢買垃圾袋丟掉呢!
唉!真的是好後悔、好後悔,也好心痛~當時這錢拿去買黃金多好啊!現在說不定有二、三十萬元了
用剪刀把五官的部分剪爛時,看著不像自己的自己,雙眼皮是用貼的、睫毛也是假的、表情也是做出來的,一點都不真,
問了在身邊繞來繞去的竹竹說這是誰,她很懂事的說:是馬麻!(竟然認得!)
再問她那個馬麻比較漂亮,她用手比了身邊真實的馬麻,唉~真不愧是我的小寶貝,給了我些許安慰。

我覺得這本書並不是要倡導儉樸生活,而是要倡導有質感的生活,
整個概念是要去蕪存菁,身邊只留下最精華、最喜愛、會用到的東西,
沒有所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東西。
把一些雜物拿掉,除了看起來清爽點,也有明心見性、沈澱心靈的效果

當然除了捨,也要斷,不必要的東西就不買了,從源頭做起,
把浪費的水龍頭關了吧!買的時候真的要三思!
最後就是要脫離被物役的生活。

有時想想,人生在世幾十年,要花掉地球多少資源、要製造多少垃圾!
說不定明天就揮一揮衣袖了,留太多東西在身邊也只是徒增下一輩的處理困擾,
倒不如先自我了斷(隨時把不要的東西清一清)。
向前看,不要向後看,以前的一些紀念物,重點是當下感動的瞬間,
事過境遷以後,過於執著物品就真的被物役了。

3 則留言:

  1. 好巧喔~我昨天難得有空去逛為學館~也買了這本書說!!!把藝術照回收真得很有決心!加油~

    回覆刪除
  2. 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真可惜!

    哇!我居然沒有機會看到妳的藝術照~~

    其實妳留著照片以後老的時候回憶自己也曾年輕過也無妨呀!



    我發現我們真是好姊妹耶~

    有些習性還真像:P

    英文、瘦身、保養....

    不過我比較理智的是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是3分鐘熱度..

    所以就不會貿然花大錢買教材、瘦身書或課程...

    但偶爾少根筋花大錢的經驗也是不少(都是被騙錢).

    平常我是多麼捨不得花小錢的人,卻常常敗在花大錢啊!

    我們要互相提醒、勉勵才是!

    回覆刪除
  3. 健身器材? OMG! 真的要跟妳握個手啦! 果真是好姊妹~

    我在三月中也敗了一台活氧健身機...

    那還是因為在家休養身體看到電視廣告被洗腦而衝動打電話訂購的說...

    雖然廣告說10天見效,但是已經買來一個多月,卻有一半時間被我冷落在一旁..

    看電視就很專心地忘記一邊健身了....: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