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資源回收省多多

人的一生要耗費地球好多資源&製造好多污染
這是我懷孕、生子以後的感想
為了後代環境著想,在生活上盡量要求自己要環保、省能源
垃圾盡量分類,能回收的就回收

以前住水xx社區時,只有一小間垃圾間,廚餘桶也像家用的size
當時倒垃圾不用買專用袋,大家都任意倒得整間都是,廚餘也整袋、整袋堆著,
地下室的回收環境也普普,大致上就是紙類、鐵鋁類、保特瓶等,不太細分。
後來搬到Sxx社區後,滿意的是倒垃圾的環境,有一間像冰箱的垃圾間,
還有兩個清潔隊的有蓋大廚餘桶,有區分養豬&堆肥廚餘,
垃圾們受到不錯的待遇,有「冷氣」吹,幾乎不會滋生蚊蠅
回收區也還不錯,除了基本的,還把鐵、鋁再細分,還有玻璃、衣服回收桶...
紙類回收的空間也很大,
但讓我仍不滿意的是沒有回收保麗龍&乾淨的塑膠袋,
所以遇到保麗龍,都整理起來,等回娘家時遇到資源回收車再丟

現在搬到新家,沒有物管公司處理這些,都要自己來了
搬完家的紙箱太多、太重,我一個人沒辦法處理,就叫老公用車子載去鄰近的資源回收場,
沒經驗的我們蠻好奇是怎樣的處理方式,也不知能賣多少錢
回收場的人倒是很有經驗,叫我們先把車子停在地磅上秤重,
車子再開進去把後車廂的「貨」(廢紙)拿出來丟,
然後車子再開回去地磅量,差額的部分就是紙的重量,一公斤可以換4.5元,
換了60元左右,廢鐵也可以換錢,老公不要的鉛筆盒還有電腦零件,一公斤換9元
難怪路上有那麼多歐吉桑、歐巴桑用人力推車在做回收,換一次可能就一個便當了。

回娘家時跟媽媽聊到這個,她跟我說廢電池&舊衣也有人在收購呢!
尤其是廢電池的價格聽說不錯,下次去回收場再問問
最近可真是丟了很多「寶」呢!
當然我回去上班是比資源回收好賺,只是覺得很多行業都比我的工作有意義、對社會有貢獻
(公職倦怠症快兩年了還沒恢復,每每從復職的惡夢中醒來)

上網查了資料,這些回收場除了
木頭、玻璃、保麗龍、
軟性塑膠(例如水管,洗衣機排水軟管之類的)、
輪胎(有專門回收輪胎的廠商)以外幾乎都收。
還發現一個網站,有
收廢家電、電腦的,另外7-11也有收購廢電池、光碟片、手機等

玻璃、保麗龍就交給回收車吧
如果家中有空間可以設個小型回收區,回收的錢還可以自己賺,
賣給回收場,賺來的錢買垃圾袋也好:P
像飲料瓶罐或便當盒,我都會洗碗時一起洗乾淨、晾乾,再拿去回收
這樣也可以放久一點,不會滋生蚊蟲或發臭。

再進一步言,回收&倒垃圾已經是最後手段,一開始的減量還是最重要的,
告誡自己:要少買&重複使用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把書籍、雜物用網拍賣掉,不僅可以再度發揮功能,也比秤重賣掉來得有價值
只是處理上真的蠻費神&耗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