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親子一起動手做-芋頭餅乾

{###_siubun/25/1181787026.jpg_###}

周老師的手創餅乾101道
今天挑戰的是有點鹹味的芋頭餅,選擇的原因是剛好材料手邊都有,
除了主角芋頭是另外購買的,其餘的小蘇打粉、麵粉、奶油、卵磷脂、鹽、糖、油蔥酥都是家中庫存

看了一下書的內容,起初覺得很簡單,應該很快就可以完成了
沒想到過程不太順利,從蒸芋頭就有問題了

{###_siubun/25/1181787027.jpg_###}

不過就是芋頭切丁,然後混入奶油、糖、鹽、卵磷脂、油蔥酥搗爛嗎?
可能是我的芋頭切不夠小塊,所以按書上時間蒸卻沒蒸熟,
且在沒仔細確認的情況下(應該要用筷子插入芋頭檢查一下的),就把離離扣扣的其他材料全下了(如左下)
搗一搗才發現芋頭幾乎都硬梆梆的,情急之下整碗又放回去蒸,
蒸了一下才想起應該把奶油拿出來,結果只「救出」1/3的奶油
回蒸也花了不少時間,覺得這顆芋頭真是頑固啊!!
其實很多塊我都切約1立方公分左右,卻怎麼都蒸不熟,
整個在處理芋頭的時間就花了快一個小時
最後搗成泥後還是挑出一大堆頑固份子(小硬塊)

芋頭蒸好後,問竹竹要不要一起做,竟然跟我說不要
後來看我在用擀麵棍搗芋頭,她又顯得有興趣
便叫她自己搬小椅子來看,沒想到竟然用推的,把大的餐椅推到廚房來了

{###_siubun/25/1181787025.jpg_###}

讓她站在椅子上幫忙搗一陣子,又讓她篩麵粉(小朋友很愛這一項),她還跟我說下雪了

接下來擀薄片、用尺量,切成5cm的正方形
又費了我好多功夫,因為沒有滾輪刀,所以先用水果刀,後來又想用專門切土司的刀子(很糟的主意)
做第二輪時才發現手邊的刮刀比前述的刀子都好用多了,也不用擔心桌子被刮到
真是太愛我的刮刀了~~

第一輪進烤箱以後,才想起來忘記刺洞了@@
顧著切第二輪的薄片,結果第一輪竟烤焦了
一整個沮喪
還好竹竹乖乖的在旁邊玩,沒有哭鬧,不然我會更煩~
第二輪進烤箱時就很小心的在烤箱門外顧著,覺得這台烤箱比二歲小孩還難顧呢!

還好第二輪可以說是大成功,吃起來也香香的
第一輪的黑餅乾被竹竹說是巧克力餅乾,給她吃一塊沒那麼黑的,吃一口就還我了

前二輪總共做了32片,剩餘的麵團再擀平切割
結果尺卻失蹤了,原來是被竹竹從混亂中拿走了
也罷,憑感覺亂切

依照食譜,全部烤好以後,還得全員回烤箱再烘乾
把我的烤箱溫度調到最低(名目上是100度C,實際上真不知是幾度,常常烤焦)
態度保守的只烘了一半的時間,結果還是又陣亡了好多片
烤薄餅對我的烤箱而言真的好難,很容易就焦了
還是得在旁邊顧著~~
{###_siubun/25/1181787024.jpg_###}

上圖就是這次的檢討照片:
一半以上烤焦,最後烘乾時又烤焦一些,芋頭蒸不爛、搗不爛
除此之外一切都還好
成功的部分真的蠻好吃的,香香脆脆,拿回娘家大家都說不錯吃
這次竹竹小幫手只有幫一些忙,不過幫了個最大的忙就是在我還在忙的時候竟然自己乖乖去睡覺
還會自己蓋被子,真是長大了!

看來適合小朋友做的餅乾應該是壓模型的甜餅乾
竹媽第一次挑戰這種切割的薄餅,不知算不算成功(焦了一大半╮(﹀_﹀")╭)
本文的最上方照片就是今天碩果僅存的幾片餅乾

後記:
晚上出門回到家,覺得整間房子都好香啊
愛吃芋頭的我還蠻喜歡這種芋香的

小常識:
芋頭削皮時要戴手套才不會沾到黏液發癢,
如果手癢的話沖沖熱水會好一些

1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鹹餅乾

    看到烤焦的,我大笑了(實在太壞心了^^)

    烤箱是不是要預熱再放進去,受熱才會比較平均啊~

    甜點可是大學問呢~好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