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網拍甘苦談

呵呵!乍看之下似乎我網拍事業做的很有心得
其實只是個新手而已

一直以來,我在網拍世界只是一個買家
但可以說是五星級的買家喔!
不挑剔,且付款迅速,相信賣家應該都很喜歡我吧(想太多)
而我的老公則一直以來是個賣方,
一天到晚問我「這個東西還要不要」、「那本書不看了吧!」
不用時覺得品相還可以就po上網賣
算是賺外快吧!不過商家東西是買低賣高,我們賣二手商品則是買高賣低,
很多東西買來時貴鬆鬆,要賣時卻賣不到什麼好價錢呢!

以前常常覺得很煩,老公一天到晚要拿我的東西去賣,
主要是書籍或是小孩用品,但我都覺得會有再用到的一天啊!
事實證明,老公是對的,搬家時可以少搬一些東西,平時的生活環境也好一些
所以我也漸漸熱衷於幫忙(反正竹媽除了帶小孩也沒事做啊)
從到郵局、7-11寄貨的「跑腿工友」,最近進步到幫忙上架的「行政助理」,
甚至是幫忙回復「問與答」的「秘書」,
自己親身體驗之後,更是覺得老公蠻辛苦的,要先幫物品拍照
(我都是直接拍,老公則會淨空桌面還打燈哩)
拍完照要把照片傳進電腦,檔案太大還得調整大小才能上傳
這樣已經三道工了!
為了知己知彼,接下來還要查詢相同物件大家都賣什麼價位,幫物品決定價格
另外還得秤重,估計郵資,然後就是正式上架,po上去。

大概是新手吧!覺得很繁瑣,速度也很慢,
標題很重要,po詳細一點可以讓物品更容易被關鍵字搜尋到,
內容及新舊程度的描述也很重要,又要吸引人,又要詳盡,以避免事後糾紛
曾經有人買了書以後,申請退貨,因為他要「第X刷」的書,
一般而言把出版年月打出來已是足夠,哪有人會在意是第幾刷呢?
只能說這世界上人有百百種,你永遠不知道是什麼樣的人來跟你下標。

上架以後,每天就得登入,看有沒有人發問、下標、付款
東西成交以後,就得詳細地包裝,趁機把家裡不用的紙袋、氣泡紙也順便清一清
以前我網購寄來的紙箱也都派上用場,如果是郵局的便利箱重複使用還可以折5元郵資
包裝物品也很花時間,然後還得拿去寄
以前走路到郵局和小七只要5分鐘
搬家後現在要花15分鐘左右才能走到街上,就當是減肥囉!(但怎麼越來越胖@@)
老公每天上班前也會check,如果有要寄的他就會直接帶出門,讓我們少跑一趟

結論是
本來覺得網拍買東西很麻煩,下標完還得轉帳,不能刷卡,又會擔心賣方詐騙(偶爾金額大的會擔心)
現在才知道賣東西更麻煩,很多步驟,且時間被綁住,還會遇到棄標或負評的風險
只能說:「老公真的辛苦了!」
賣東西很難,所以買東西前要三思。

最近花很多時間把妹妹的東西po上網賣,也排擠掉本來買東西的時間,
可以少花錢,算是附加價值吧!
賣出第一本書時覺得滿有成就感的,因為老公打賭說不會有人買那些書,
沒想到短短幾天就賣了三本出去,比送資源回收有價值多了
我也希望那些傳遞知識的書籍,能給需要的學生派上更大的用處。
也算愛書人的我,真捨不得把好好的書拿去回收!

在整理妹妹東西時,有時也會睹物思人,觸景傷情,
覺得這樣一個認真的小孩怎麼會這樣把我們這些家人「斷捨離」呢!
昨天跟老爸報告我把她的書賣了,老爸說沒關係,反正她如果回來也是新的人生,東西再買就好了
書籍會改版、變舊;即使留著衣服,身材也會改變,就不要太執著了。

網拍還有一項成本,就是存貨的倉儲,
已上架的東西盡量不要和家裡的東西混在一起,到時候不小心弄丟或毀損
被下標時就生不出東西給人家了,所以老公還設置庫存區堆放,
有時會肖想有人一次把東西全部標走(喔!那真是太美妙了)
事實上卻連一次購買兩個以上的情況都很少見
上架太久沒人買的東西,老公也會下架,直接把東西回收或丟了

老公最近把我的「斷捨離」&「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拿去看(本想說他已是達人,不用看了)
結果竟然邊看邊笑我,且似乎又激發他更多靈感,
竟決定二二八連假要拿來整頓家裡(可以知道我是多麼不稱職的主婦~~)
唉!希望這個家能早日達到他要求的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