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家庭代工

小時候家裡還沒開店的時候,
媽媽為了補貼家用,會去拿家庭代工回家做
我們這些小孩能做的就幫忙做
每次拿的內容幾乎都不一樣
印象中有做過穿鬆緊帶、剪衣服的線頭、組裝零件、黏
保麗龍的紅蘋果、葉子(外銷的聖誕節裝飾)、包裝....

家庭代工的收入可說是非常微薄,一個成品可能只有0.1元,
要做好幾個才有一塊錢,
這幾年由於工廠外移或引進外勞,幾乎很少看到家庭代工了

這幾天因為覺得自己太閒了,也想讓竹竹體會媽媽的童年生活,
從網路上看到家庭代工的消息就想拿來做做看,
想說既可打發時間又可賺私房錢嘛,
學了半個小時順便看契約內容,就先拿十幾個回家試做
可能是我不熟練、動作太慢,
趁著竹竹睡著時邊看電視邊做,一個多小時才做了18個口罩
每件成品步驟6、7個,且每個步驟都要拉到正確的位置,
做一個成品就要3~5分鐘,做好一個才0.4元,總共賺不到10元
連我搭公車去拿樣品單程的車錢都不夠!
而且契約內容條條都是站在公司立場,沒做好有罰金(300)
還得交保證金1000元、沒做滿2個月還要扣當月的錢
突然覺得社會上的經濟弱勢者好可憐
要這樣被壓榨.....

老公也不同意我拿加工回家做
要我閒的話就看書(目的不是要我充實自己,是看完了他才好拿上網賣!)
我也有了領悟,決定在家務上再多用心,對家庭主婦而言,省錢比賺錢容易多了
老公開玩笑要我做餅乾、布丁去賣比較好賺...
唉!做自己吃的水準還可以,要拿出去賣還真不好意思呢
其實也不是那麼缺錢,只是竹媽以前上班時揮霍成性,
有時也想要毫無顧忌的亂花錢(大誤),所以才會想東想西的
為了讓我經濟上有安全感,老公趕緊匯了安家費到我的戶頭
他為了竹竹著想,希望我育嬰假延長到竹竹滿三歲...
因為明年下半年她才能念幼幼班,今年去念的話要唸二次幼幼班(現在小學很難提早入學)
其實把這麼小的孩子丟在托兒所一整天也怪可憐的,
想當年我也只念半年的大班而已,而且只念半天,總之再想想囉!

5 則留言:

  1. 竹爸真疼竹竹阿!

    當爸的好像都這樣~

    話說我老公之前也想要把我家霏霏"每天"送到土城給我大姑帶

    (因為之前可能我媽得在家帶志豪的兩個小孩)



    看了你描述的家庭手工契約書內容

    讓我想到電影"不能沒有你"

    社會上的確有人是過著我們無法想像的生活

    (當時去看電影的我著實覺得不可思議)



    家庭手工也是我童年的回憶耶!

    甚至上了國中都還跟我媽一起在趕工電視ic版賺外快

    似乎以前老闆比較大方

    現在則不一樣了!

    回覆刪除
  2. 到今天我跟我老公提開學之後小孩保姆的難題

    (因為我媽從七月開始得照顧安安從早到晚+軒軒從幼稚園回來5-10點多

    怕我媽太累太忙 所以打算若給我媽帶 就改成每天早上將霏送回我家)

    我老公還是說他願意每天開車載霏霏去土城給我大姑帶(

    但他公司最慢明年初會搬到內湖去 現在在東區那~)

    )這時候我就有點後悔當初沒買在土城

    搞得現在小孩&老公都累的狀況要發生~



    頭真得有點大咧!

    妳有什麼好建議嗎?!

    回覆刪除
  3. 的確是因為我大姑一手帶了三個小孩(一個升國二 一個升小五 一個五歲正要去念

    幼稚園)

    且小孩各個也都知書達禮

    加上現在也正在當保姆帶樓上一個兩歲左右的妹妹~



    其實當初是我強烈不要去土城住同一社區(我老公大哥&大姊&二姊都在

    一起)

    或是買在土城的~

    除了害怕跟男生家人太過靠近怕被會管之外(但現在發現其實不會)

    也因為不想改變代課環境到土城那重新開始~

    (但現在卻覺得為了小孩可以忍受了 果真母愛有偉大......)

    (當初我們前一個房東也是說 因為小孩要新莊泰山接送 小孩受不了 所以要賣掉回

    去跟公

    婆住 我想這也是他們賣的一個原因吧~)



    其實我老公是有點不敢讓霏霏跟安安一起互動

    因為在他感覺

    安安太皮太不受管教有點暴力

    他怕小孩子力道會控制不好

    不小心霏霏可能會被推&被壓到

    (這是有可能的....)



    我自己的話

    是比較擔心霏霏越來越大了

    怕她給我媽帶比較會養成一些不好的習慣

    (例如:整天看卡通 想喝什麼吃什麼外婆都無節制的給)

    以及覺得我家居家環境品質(例如:地板整潔)沒有很好

    所以沒有那麼強烈的反對給我大姑帶



    但其實我個人比較想找住家附近的褓姆

    但是其實好的保姆又不是那麼好找

    有點可遇不可求

    (本來聽說明志國小這有一個 但前一陣子她老公中風 就沒再帶了@@)



    唉~

    如果我家霏霏大一點我也會送她去托兒所

    但是她這個年紀還太小了

    怕她去那會比較容易被感染疾病~



    當了媽之後

    真得很多要煩惱的耶!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媽自己也想休息一下了~

    大概是之前每天得通勤來我這不打緊

    回家還要趕著煮飯&看顧孫子們

    真得把她給累到了!

    因此換保姆她是還好~



    今天跟我老公談

    他是說他先試看看一個月土城早晚接送就知道O不OK...

    看在他這麼有心的份上

    我只好放手讓他去了~

    (有種讓霏霏千里迢迢去給超級嬰兒通之保姆帶的FU^^")

    但是我也是會先把備案準備好以防萬一~



    我自己在教育現場

    感覺現在小孩差距真得是愈來愈大了

    很用心的父母V.S.很不用心的父母



    就我自己而言

    本來當初請我媽來當保姆只是請她來顧&陪小孩的

    教養問題還是自己下班後處裡&直接要求白天的我媽配合



    但是目前我還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是:

    如果我媽同時帶一個壞習慣已經差不多都養成的安安&正要開始學習規矩的霏霏

    要怎麼處理.......

    這個我還要傷腦筋很多下!!



    不知道如果是妳妳會不會擔心這塊@@

    還是我這個媽媽擔心&想太多了~

    ><"

    都快變孟母了啦!

    回覆刪除
  5. 呼!考完代課囉~一樣回到老地方同榮代課!^^



    其實我也是想說大姑有再帶一個約兩歲左右的小女生

    既可以增加霏霏與其他小朋友的社會互動又可以比較不用擔心她的力道太大!



    安安給我媽帶之後~

    我會強烈幫我媽洗腦交代她要好好教育安安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