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竹竹2Y8M記事

這幾天風強,有時大太陽,有時又大雷雨
陽台和頂樓的植物都苦撐著,希望能順利挺過去!

發現自己好久沒幫竹竹記錄成長小事了,
趁著她乖乖入睡,來記錄一下吧!

身高仍然是90出頭,體重也維持在13kg
竹媽真的很羨慕竹竹的身材耶~
但是竹爸卻唸說竹竹最近成長趨緩,害我有點小壓力
他總是念我太晚讓竹竹睡覺,害她長不大@@
唉!竹媽也是會反省的,盡量晚餐早點煮好,早點幫她洗澡準備入睡儀式
最近有進步到晚上11點以前睡了,就慢慢調整囉!
看樣子9點洗澡還是太晚,大便+刷牙+洗澡+泡澡+穿衣+吹頭髮就花了1個小時吧
弄一弄睡前還討著喝奶,喝完奶還得看一下書才甘願去睡

不過最近讓我驚喜的是,竹竹可以自己睡耶!!!
真是令人不敢相信,
先是從午睡開始,把她弄上床後跟她說馬麻要去樓下做事(不過要講清楚什麼事,不然會一直問到底)
問她可不可以自己睡,竟然說可以,還要我把整個房間弄暗,然後我就不理她了
有時會聽她在房間裡面自言自語(有小花妹妹作伴),然後就沒聲音了
隔一段時間再去看,幾乎都已熟睡~~
這幾天晚上睡覺,也試著問她可不可以自己睡,竟然OK喔!
平時三個人互相影響(竹爸不到一分鐘就入睡大聲打呼,竹媽則是翻來覆去難入睡,竹竹也是一直來騷擾,有時還踢我)
現在讓她先睡,反倒她很好入睡,老公和我還可以多一點自己的時間,上網查查資料,這樣才對嘛!
可惜搬到新家以後竹竹沒有自己的房間,不然應該可以試著讓她自己睡一間了
算了 ,目前不用浪費時間陪睡我已經很滿足了~~

食的方面,因為晚起,沒辦法正常吃早餐,常是喝奶解決早餐,
最近竹媽有做麵包,.偶爾也吃點麵包,竹竹很愛吃馬麻做的麵包喔!
但是前幾天和妹妹&堂妹一起做了烤布丁和香蕉冰淇淋,她卻不是很賞光,
隔天坦白跟我說比較喜歡吃統一布丁和冰箱裡另一桶買的芒果冰淇淋
真是沒眼光,不懂得欣賞真材實料的天然食品
不過小朋友就是這樣純真,不會說謊的

午餐和晚餐算還蠻正常吃的,偏食的問題還是有,專挑蛋來吃
之前為了讓她養成不夜尿的習慣,想幫她戒睡前奶,所以瘦了點,
但因為她還是會想喝,又改回來讓她喝了,只是睡前還會讓她再蹲馬桶把尿排乾淨
這樣早上起床尿布還會是乾的呢!
目前需要改善的就是早點起床才可以吃早餐,晚餐要早點吃,才可以早點睡

衣的方面,
對穿什麼衣服很有意見,某個大熱天還堅持要穿綠色的高領毛衣和厚褲子,說要當綠色寶寶,
結果流了一身汗,後來才趁著午睡幫她換了下來
常常堅持要穿內褲,但是更常忘記要上廁所尿尿,所以一天可以換很多套衣服,累到竹媽了
比較好笑的是,因為竹竹喜歡哆啦A夢,之前幫她買了哆啦A夢的內褲,儘管老闆一直警告我那是男生的內褲喔
我還是買了3件,竹竹果然很喜歡穿,但是女孩子穿小男童的內褲真的很不搭,前面還有開口呢!
小叮噹的圖案因為是藍色的,很多男童的衣服都採用這個圖案,女生的衣服就比較少見~
竹嬤一直叫我不要讓竹竹自己挑衣服穿,說這樣她意見很多,以後上學要花很多時間幫她穿衣服,
其實我是覺得還好,穿自己喜歡的衣服比較開心嘛!
就算以後去上學,前一晚就把隔天要穿的衣服決定好也可以啊

歹剃頭
還好頭髮長的慢,只上過一次理髮院(去年),在竹媽的安撫下剪得還不錯
不知是小時候被馬麻剪壞劉海的陰影存在還是怕剪刀,現在一進到美容院就嘶吼說不要剪頭髮
看醫生到診所都乖乖的說~~真不知小孩在想什麼?超級不願意人家動他的頭毛
還好,因為不想被剪頭髮,所以會乖乖的讓我綁,綁完以後還說自己是小公主~~
竹竹,妳不曉得女生都喜歡上美容院嗎?馬麻好想去給人家好好洗個頭加按摩的說
唉~真不懂得欣賞
長大以後就知道了!

行的方面
因為怕騎腳踏車出去被偷,推推車又得走好遠,
所以試著騎竹爸的機車載竹竹出門,很久沒騎車了,而且車子很重,又讓竹竹站前面
竹媽大概只敢騎時速20~30公里,距離也只有到菜市場或7-11寄件的短程而已
之前長期手臂&背部痠痛,還去針灸都無法根治,後來才發現原因是抱竹竹上車子的安全座椅時施力不當
隨著竹竹可以自己上車,爬上安全座椅,我的痠痛竟然好多了
她第一次自己爬上去時,我用台語誇她真鰲真鰲出國比賽,得冠軍拿金牌,光榮倒轉來!
她好開心還學起來,每次上車都會用台語唸這段,然後自己爬上"寶座"
我都和老公竊笑說有這種比賽嗎

這個階段真的是語言的高峰期,像九官鳥一樣,很會模仿,
可惜學得快,忘得也快,
為了怕巧虎的DVD被她玩壞,特別釋出一些兒歌CD讓竹竹自己操作
她很喜歡學大人小心翼翼地用手指頂住CD的邊緣拿去播放
但還是不明瞭要小心別刮到光碟,會看到她在地上磨光碟片,真是讓人心跳加速
那些CD都或多或少損傷了,我看CD player也快不行了,不過她一天到晚自己在那邊玩,也學會滿多歌的
也知道哪一片CD裡面有什麼呢!真是人小鬼大

竹媽有時很想要有自己的空間,種種花草/做烘培/上網看看
所以滿多時間是放竹竹自己玩,她是可以自得其樂,可能因為安全感足夠吧
唯一的缺點與特色是聒噪,整天從清醒到睡覺前一刻都在講話,
也喜歡問我一大堆問題,當你回答A以後,她會再問,就得再回答A+B....
例如跟她說要去阿嬤家,她會問說"哪裡的阿嬤家?",跟她說是泰山的阿嬤家以後還繼續問,
"哪裡的泰山的阿嬤家?"就只好再回答"泰山的雜貨店的阿嬤家".....and so on
她會一直問下去,問到你很煩,無法回答為止
有時和老公兩人想好好看個電視,旁邊也會有一個人嘴巴都不停,頻頻來搭訕或是指定我唱某一首歌
看一歲以前錄的影片,都是無聲在吃東西或爬爬爬,家裡超寧靜的
哪裡想得到現在成了聒噪的小妞

搬家後,親子共讀時間減少,多了親子共浴與親子一起做烘培的時光
我想應該也不至於減少很多陪伴
竹竹也越來越懂事,還會學巧虎幫忙做家事
每個月的主題她都要好好地複習(洗手或幫忙...),蠻好學的
希望天氣好一點(怎麼不是太冷,就是太熱,還下雨哩),多帶她出門逛逛
不要總是宅在家裡

原定四月要去看幼稚園,也因為竹媽的懶散作罷!
心裡已有幾家腹案,但最後可能主要考慮交通因素及延托時間吧!
持續訓練竹竹自理能力,最近可以自己穿脫褲子和鞋子,襪子和上衣則還不行
尿褲子的情形也持續發生,希望頻率不要那麼高,現在買一包尿布可以撐三週了吧
心中也是交戰著,既想早點讓竹竹去試讀,又有點捨不得的心理
雖然馬麻常常嫌棄聒噪的竹,卻也是很愛竹竹的,也擔心這麼小的孩子離開身邊不知道會怎樣
呵呵!也許竹媽潛意識還不想放手吧
反正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喔!

1 則留言:

  1. 小孩都是這樣長大的嗎?

    看你記錄竹竹的生活,有很多都跟我家緯緯好像喔!

    像是學自己睡.戒夜尿.對穿衣服的意見.歹剃頭...真的都好像!

    竹竹喜歡穿多拉A夢的圖案,即使穿男生的也無所謂.

    而我家緯緯則是喜歡紅色,前陣子幫他買一雙黃色雨鞋,他硬是要換成桃紅色的...Orz

    小孩真的好可愛,很希望他們快快長大懂事的同時,卻又捨不得他一眨眼就長大...

    這是我這矛盾的為娘的心情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