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難言之隱...應力性尿失禁

兩年多以前結束產假回去上班後,在某次的下班追公車時發現自己怎麼邊跑步邊漏尿
後來才發現追錯公車,上不了車的扼腕還比不過對於漏尿的驚愕@@
當時忙著上班,其實也沒發現有甚麼異狀

育嬰假以後,常常抱著用來越重的小孩長久步行,有時還提著重重的菜,
開始發現打噴嚏,劇烈咳嗽,跳躍,跑步時都會滲尿,有時明明才剛上完廁所,卻在打噴嚏時又漏了@@
心中非常沮喪,擔憂,想說自己才幾歲就這樣子,連這方面都無法控制!?
也不敢去看醫生,怕需要開刀,
在家裡很少出門,反正就換褲子咩

隨著竹竹越來越大,也逼得自己要正視這個問題
不然怎麼回去上班呢?總不能每天24小時都使用衛生棉吧
上網查到桃園長庚婦產的林益豪醫師剛好是主治這方面的,看診的時間又是周六,老公放假可以幫我帶竹竹
於是便趕緊求醫了,
醫生聽完敘述,先安排總院尿失禁的檢查,由於是平日,還得先搭公車下山把小孩托娘家,再喝600cc的水以後搭公車上山到總院檢查,
抵達時已經超想上廁所了,檢查的小姐先叫我墊上測量用的棉,從地下室走樓梯到一樓反覆3次,
然後在她的指示下蹲,跑步,跳躍......幾次以後再去洗手(測水聲,水流的刺激吧),
然後才是檢查的重點,坐上椅子插尿管(有點不舒服),小腹有貼一些電流刺激的貼片,再依指示排尿&忍尿

檢查完回診,醫生判斷有尿失禁,有些自然產的產後婦女會有(why我認識的人都沒有?)
治療方法有二種,一是手術,另一種是物理復健,
因為我還沒更年期,不管目前有沒有要再生,如果還有可能再生產的話不建議手術,
加上症狀算輕微的,醫生建議我做復健,每周去坐電磁波的椅子二次,加上凱格爾運動

坐電磁椅聽說以前是一次500元,現在健保有給付,只要付門診的錢即可一期療程(6次),
費用上算便宜,一次約半小時,重點是有復健老師會教怎麼正確做凱格爾運動(收縮會陰5~6秒,放鬆10秒算一次),
還有一天要做的次數(10次x6回),
這才知道自己以前都做錯,做凱格爾時要正常呼吸,不能憋氣,收縮後要先放鬆再收縮,以鍛鍊肌肉,如果憋氣持續收縮會是反效果

此外我才知道多喝水訓練膀胱的重要性
有的人會為了怕漏尿少喝水,其實是錯的,水喝太少反而容易尿道炎或膀胱炎,
因為膀胱也和肌肉一樣會收縮,平時要給它足夠的水盛裝,以訓練膀胱的收縮能力,
不然膀胱常常空空的,就沒辦法訓練收縮了

經過一個月了,感覺有進步,好多了
雖然自己常常忘記要做凱格爾運動,但養成習慣以後隨時隨地都能補做
生活上也要注意不能提重物(大於體重1/10)的重量,所以也不能常常抱小孩了,還好她現在也夠大了(從幼兒到兒童了),
大概要3個月的治療應該可以恢復的差不多
復健老師說這是一種退化,唉~~老了
應該是我太晚生小孩了吧!小學同學的小孩都國小,國中了呢!
而且如果我再懷孕生產,是極有可能再復發的....
每次去做復健(預約制),前後的同志們都是竹嬤那個年紀的人,只有我帶著幼兒去
想說婆婆媽媽那一輩的人都生4,5個,也沒人在我這年紀就尿失禁的,
自己才生一個就這樣,未免有點太遜~~~~
還是大家都害羞不敢啟齒呢?
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幫到需要的人,謹此分享

補充:避免腹壓上升注意事項
1.避免提重物
2.避免便秘
3.不可憋氣做事(少粗活)
4.避免感冒&過敏(會打噴嚏,咳嗽呀)
5.不可蹲著做事,避免久站
6.下腹有下垂感時要休息

凱格爾運動:即骨盆底肌肉運動,提肛運動,縮肛運動
想像尿尿尿到一半,突然停住的動作
切記不可在真的排尿時做凱格爾運動,不然恐尿道發炎

1 則留言:

  1. 多愛自己一點2012年10月4日 晚上7:52

    其實想要讓陰道緊實,自己勤做凱格爾運動是OK的,但問題是你確定

    你有做對嗎?有徹底執行每天做好幾回嗎?hold住的時間夠長嗎?大

    家都知道運動對身體健康ㄉ重要性,但是能持之以恆ㄉ人卻相當有



    推薦你一個既簡單又有效,既不用動刀又經濟實惠ㄉ方法

    http://www.facebook.com/ladyfitst



    http://www.1wango.tw/store2.php?

    action=products_show&sid=171&pid=23020&pmid=S000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