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秩序的敏感期


放學回家,幫竹竹提著書包進門,
她自己爬到椅子上脫鞋子,
竹媽為了節省時間,順手幫她脫了另一隻鞋子就進門了

這一脫可不得了,她馬上大聲哭喊:我要自己脫啦!!
然後急著把被我剛剛脫掉的鞋子穿回去
結果卡在那裏穿脫不得,就開始一連串的番鬧
竹媽好言安撫沒用,眼看蚊子都要飛進門了,也動怒了
"好,你自己脫!脫好再進來!",就把門關了,放她一個人在外面哭
哭了幾分鐘,把她抱進來,兩腳已經被蚊子咬了好幾個包了

類似的情形實在太多了
我們都說她龜毛
之前看了一篇網路文章,才發現這是孩子的秩序的敏感期
從知識+找到的資料:
"至於兩、三歲的孩子,他有個秩序的敏感期,這時候的孩子希望環境保持在他熟悉的狀況:每天散步的路線要一樣、洗澡的順序要一樣、餐桌的座位要一樣、東西要放在一樣的地方…。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要靠這種方式來建立他的生活秩序,如果生活中有太多變化,他會覺得很不舒服。四歲的孩子不會這樣,五歲的孩子也不會這樣,奇妙的是,一旦過了那個敏感期,他就不會這麼堅持了。所以,對處於秩序敏感期的孩子,若要做任何改變,都應事先告知,給他心理預備,否則就是大人單方面的問題了,因為你不了解他的需要嘛!若是了解,就可以和他和平共處,親子間的交流就會更順暢。"

發現真的是這樣,充分溝通,給她心理準備以後,她就可以接受
上幼兒園&坐飛機&穿和服......這些事情都是這樣子克服的
看來在這階段真的要配合她的敏感期,一起龜毛一下才行

有一次忙著洗碗,就先叫爸爸帶她上樓(平時都是我拿水壺陪她一起爬樓梯),
後來我拿水壺上樓以後,她驚覺沒有和馬麻一起上樓,哭鬧著說要和我一起上樓
只好兩個人先下到一樓,再一起上樓,
結果在一樓被她發現我沒有拿水壺,一直吵著要我拿水壺,
只好呼叫把拔幫我拿水壺下來,再拿著水壺陪她陪樓梯~~~~

很呆的行為,但是不做的話會被她番很久
權衡一下,還是順著她吧!不然我會更抓狂~~

所幸這個敏感期只是一陣子的
另外還有其他的敏感期,摘錄如下
"以語言的敏感期為例,它出現在孩子生命的頭四年,而孩子也是
在這段期間學會講話的。在語言敏感期間,孩子為了征服學習語言的
棘手問題,其所流露出的堅持、精力和智能令人訝異,但這些狀態將
不會在他往後的生命中再次出現。換言之,一個已經經歷過語言敏感
期的成人,當他要再學習另一種語言時,絕不可能像他在敏感期間學
習母語時那般地容易。
  此外,在孩子生命中的頭幾年,他還會對秩序、精確的動作、感
官的刺激、和人相處等,顯露出同等強烈的熱愛,蒙特梭利博士稱這
些現象為「秩序敏感期」、「動作敏感期」、「感官敏感期」以及「
社會性發展敏感期」。
  由於孩子的腦部發展是在八歲時完成的,蒙特梭利博士所觀察的
敏感期都是在此之前出現。而這些有助於孩子成長的敏感期,也已被
近代有關腦部結構及發展的研究所證實。"

多了解孩子的敏感期,大人才不會大驚小怪
善用敏感期因材施教,也可以事半功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