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讀書筆記:敏感期

最近讀了孫瑞雪的"掌握孩子的學習黃金期"
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光看書名的話我可能不會買這本書,
因為我本來誤解"學習"這兩個字,以為是要如何教小孩認字等智能學習的書

原著書名是"捕捉孩子的敏感期"(簡體字)
透過這本實證書籍,讓我更了解孩子在各個敏感期的特殊行為,
可以告訴自己儘量包容,減少發飆的次數和時間

2.5Y~3Y的敏感期有:
建立概念的敏感期
自我意識產生的敏感期
秩序的敏感期

3Y~4Y的敏感期有:
執拗:秩序敏感期後,兒童形成一種秩序的內在模式,一旦成人破壞這個秩序,兒童就會哭鬧,焦慮,表現出不可逆性
疊高:喜歡疊高再推倒,以建立三度空間感
色彩:開始對色彩產生感覺和認識,並在生活中尋找不同的顏色
語言:開始對句子表達的意思感興趣,並重複或模仿他人的話
負面語言:發現最能表現力量的話語是負面語言,成人反應越強烈,兒童越喜歡說
追求完美:從審美發展到對事物追求完美,每件事都不能出差錯
剪貼塗:真正開始有意識地使用工具
藏,佔有:開始強烈感覺佔有,支配自己所屬物的快樂,物品的交換從此開始
邏輯思維:不斷追問為什麼,打破砂鍋問到底
繪畫:兒童與生俱來的表達自我的語言方式
延續秩序:從具體的生活秩序延伸到心理秩序
人際關係:一對一的交換食物和玩具

目前體會最深的就是秩序敏感期+執拗敏感期
很多事情不對,都要倒帶重來
語言和色彩的敏感期也還在持續中

最近開始喜歡剪貼塗

疊高和繪畫的敏感期則不太明顯

看到書上一些實際案例,有時真是深得我心,太像了!
有時我則慶幸自己沒遇到類似的狀況
這本書目前對我而言還滿實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