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竹竹人生首航~九州紀行7

第三天-人吉蒸汽火車之旅


身為鐵道迷的妻女,搭火車的機會可是很高的!


一早尚美開車送我們到川內車站,還用保溫袋附了愛心早、午餐,


真是感恩!


從川內先搭九州新幹線到新八代,再從新八代換乘蒸汽火車。


日本有很多觀光用的蒸汽火車,但九州好像只有這一條?!


這條肥薩線途中有號稱日本第一的車窗風景,也有真幸福的「真幸站」,


車上還有服務人員幫你拍紀念照。


 


一上車,發現我們的位子是四人座的其中兩個,而另外兩個位子是2個日本歐吉桑,他們和隔壁四人座的歐吉桑們是一起的,一行6人邊喝酒聊天邊搭觀光列車遊玩,好不快哉(日本現在就靠這些退休的族群拼經濟了,出來玩的都是中老年人居多)!見到我們坐下來了趕緊把桌面整個清乾淨,兩方都覺得有點尷尬,我們很想換到別的空位,又怕是有人的位子,所以就很尷尬的面對面坐著。(是說賣票的人怎麼這麼粗心,明明還有很多位子)


 


老公把位子給竹竹坐,自己車前車後東拍拍西拍拍,竹竹也不是很安分,


又在騷動,當然沒辦法好好「欣賞」風景,一路上搞她就好了。


歐吉桑們為了解除尷尬,紛紛拿出隨身帶的零食糖果請我們吃,


竹竹這傢伙,正餐不吃,糖果倒很有興趣,就拿給她舔舔囉!


 


車上不乏拿著大砲們的「神攝手」,一路上也有人「埋伏」在路旁拍照,


車上還有漂亮的阿姨幫小朋友準備寫著名字的專屬車票,供車掌查票用,


還可以幫小朋友換上制服拍紀念照,我們當然有拍囉!這是列車的服務項目,不會另外收費,一路上經過有名的景點時,也可以請小姐幫你拍照,她們都很熱心服務。看到歐吉桑們也戴著列車提供的帽子照相,還蠻有趣的。


 


後來我也帶著竹竹參觀列車,車上有販賣部,賣著明信片、車子模型等,車尾是沒劃位的公共區域,擺了很多椅子可以去坐,所以也聚集了很多人,還有一些神攝手。發現車上很多空位,也沒人再上車了,本想換位子,讓老先生們繼續喝酒聊天,但又覺得不好意思。回到位子後發現桌上多了一盒冰淇淋,原來是趁我們出去閒晃時他們派人去買來請竹竹吃的,真是超超超不好意思的,謝謝他們的好意後開始餵竹竹,竟然整盒吃光光,然後下了車就開始睡覺。我也蠻累的,一方面一直坐在陌生人對面,難免有壓力,一方面餵小孩吃東西不免東掉西掉、滴到衣服,要一直擦。到山上下車以後,就先抱著竹竹在月台的椅子上休息,讓老公去拍火車的照片。後來竹竹醒了,她爸就帶她近距離去看,山上其實冷冷的,在月台吹了風,就決定到裡面的候車室避避「風頭」。


 


在候車室把便當吃完,再搭另一輛車(非蒸汽)往鹿兒島中央車站,


很巧的是,之前在蒸汽火車上的很多乘客也搭上這班車,


還以為他們會留在山上泡溫泉呢!他們的位子在我們後面一些些,


不久就遇到了,真是巧!最後在我們下車之前的某站他們就先下車了,


好像也是某個觀光景點。


 


在往鹿兒島中央的車上,我覺得頭好痛,老公幫我抱竹竹,


還幫我買了熱的花草茶,好貴一小杯300多日幣,


我則是煩惱著要泡奶給竹竹喝,因為她都不吃東西(正餐)。


好不容易在傍晚抵達鹿兒島中央車站,我到處找都找不到飲水機,


連育嬰室都只有尿布台,搭上九州新幹線準備回川內,


在新幹線裡車廂找了又找,也沒飲水機,拿著奶瓶跟服務的小姐要熱水,


竟然說車上的熱水是販賣用的(要泡茶&咖啡),我真是又急又氣,


在台灣多方便哪!便利商店就有熱水,到處也都有飲水機,


不知道日本媽媽外出是不是連熱水都要自己帶?


不過他們似乎開始斷奶以後就很少喝奶了。


臭竹竹,都不吃飯,只好找熱水泡奶了。


 


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去以後,他們叫老公帶竹去泡溫泉,


在日本都泡大眾湯,爸爸或媽媽帶著小孩一起去泡溫泉是很平常的事。


沒想到竹竹竟然在溫泉那裡大哭,不給洗,又帶回來,


也是進浴室就大哭不洗,一番折騰才洗好。


睡前請老公幫我來按一段「頭、頸、肩」(他有學過),


按完以後頭果然不痛了,變成發燒&胃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