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玉置老師相見記

七年前辭掉銀行工作,到日本唸書以前,內心是惶惶不安的,
曾到PTT測字版測了一字「堅」,當時得到的回復是:
「以土為臣,君為木,朱雀在旁又主學習。
丁巳年女,本命屬火,木來生火,所以有所發揮。
所以要出國亦可,建議學習與語言、文字、傳播、音樂有關的東西不錯
朱雀在東北,所以可以往東北方的國家嘗試
翻譯或文書方面的工作滿適合,而且也應該能遇到不錯的老師或上司」

發問時只有提到我的生肖和性別,沒提到要去的國家及學習內容,
所以收到答覆時還滿驚訝的,也是因為這段話的「鼓勵」,我才多了些信心,
去到日本以後果然遇到許多很好的老師,其中屬玉置老師最讓我心有戚戚,
記得她是我們分班考試的口試面試官,當時心中超緊張的,
日文也講的結結巴巴(哈!和現在差不多╮(﹀_﹀")╭)
沒想到老師聽的懂我說的,最後分班時分到3組(共5組),導師也是她

下課時我常常去幫老師擦黑板,有時也順便問老師問題
總覺得她很風趣,也很有教學經驗,
沒記錯的話她好像是奈良還是京都大學日文系的。
下半年為了考檢定考,也是由她輔導的,後來背水一戰的結果終於考過一級,
我想老師應該也很高興吧!
最後兩個月,因為與好友鬧不愉快,導致幾乎其他全部的台灣同學都聯合排擠我(關卿底事?),
當時對我伸出援手的也只有玉置老師,在畢業前夕請我吃飯,
關心的問我回國以後的計畫,回國後也來信關懷,
當時本來想去考翻譯研究所的,剛好筆試的內容跟金融有關,
實力不堅的我竟然僥倖過了筆試,但口試就想當然爾被刷掉了
老師當時一直很關心我繼續升學的事,這點讓她失望了。
不過現在更讓她失望的是我的日文越來越爛了吧

上星期她終於來台灣了,參加的好像是環島旅行,行程很趕
北中南的學生都趁機找老師相聚,還好我剛好不用上班,可以在最後一天平日的中午去台北找她
當然是帶著拖油瓶竹竹去囉!
不過新家到台北真的很不方便,要到101大樓,得先步行10分鐘去搭公車,
然後在林口國宅附近再換往市政府的車子,搭約1小時的客運走高速公路去台北,再從市府轉運站換公車去101
去到101先去鼎泰豐排隊領號碼牌、佔位子,又花了一小時(其他同學在頂樓幫老師導覽)
在竹竹的騷擾&討抱&亂跑之下,我的HP值降得很快,還沒見到老師,已經累癱了,(一路的車程都抱著)
所以見面後我是一臉倦容,加上日文變爛,講得很辛苦
不過能再和老師見面真的很高興,想不到她也已經當嬤了,外孫女和竹竹差不多年紀
竹竹還和老師一起唱哆啦A夢,唱完後她就把老師當自己人了

有些遺憾不能和老師好好說話(語言不通加上疲累),專程帶相機去結果才發現電池沒電!
不過這就是人生啊
沒有十全十美的~~
總之還是很高興啦!老師一直記得我們!
也讓我再度想起那一年的留學時光:春櫻、梅雨中的繡球花、秋天的銀杏、冬季的初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