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售屋記

過完年,新家安頓告一段落以後,
分好多次再回舊家拿東西,搬家的時候唯一感想:東西怎麼搬都搬不完
再加上身邊帶了一個「幫倒忙小超人」,進度更加緩慢,
好不容易終於把雜物都搬完了,趕緊叫老公找仲介來,準備簽賣房子的契約。

本來想要請家事管理人員來打掃,近年來「到府打掃」這個行業也漸漸興起,
但是我不顧老公反對,自己掃完地、拖完地以後,竟然看起來也還OK
(我還跪在地上用擦的,幫地板「去角質」)
老公說就不用找人來掃了。
房仲小姐似乎也覺得屋況不錯,沒多問就去店裡簽約了,
簽約時才知道原來同一棟還有別戶在賣,老公覺得不妙,因為前一次換屋賣房時全社區只有我們一戶在賣,
買方無從比價,他認為「獨賣」的價格會比較好,的確當時真的蠻搶手的,很快就賣了,
可惜本來應該可以賣更高的,我們不想再等,於是就給那個急著成交的仲介賣掉了。

這次我們較有經驗,而且對房子也很有信心,我覺得「非獨賣」也不是什麼壞事,
買方可以比較屋況,我想我們應該可以勝出,而且來看屋的買方可以來一趟看二戶,看屋的人會比較多。
參考另一戶的總價,我們坪數一模一樣,差只差在平面車位與機械車位,
後來決定總價訂比他們高30萬,其實這個總價也不知有什麼意義,從來也沒人用賣方開的總價在買房子,
大家都碼先砍個100多萬吧
重點是另外簽的一張底價金額,如果買方出價比那個金額高,仲介公司可以不經賣方同意直接成交,
雖然我想仲介應該還是會問,但也不能訂太低,要幫自己留一點空間。

簽約時還要注意是簽一般約還是專任約,如果你不注意,仲介會直接拿專任約給你簽,
簽專任的話表示只有這家仲介能賣,屋主不能找別家仲介或自行出售,
問一問發現專任約除了他們會較積極地強力促銷以外,沒什麼其他優惠,所以為了替自己留點後路,
就簽了一般約,但我們想說先讓這家賣一個月看看。

另外還有仲介的佣金,一般而言透過仲介公司買賣房子,對買方是抽成交價的1%、對賣方是抽4%,
有些仲介公司為了撮合成交,會在仲介費上做些讓步,我們上次買賣房子時就是這樣子,
但這次這家仲介則是很強硬,在仲介費上絲毫不讓步。
想想也是,不可能每個月都有很多案子成交,如果沒成交,可是一毛都拿不到,
當然要用成交案件的仲介費來cover其餘的支出成本,
我和老公都覺得不管有沒有成交,只要委託仲介都要付費才合理,畢竟人家也要帶看、登廣告等等。
而對於成交案件收高一點的仲介費也OK,但是動輒幾十萬、幾百萬元也太多了吧,
我想房價就是這樣炒起來的!大家越買越貴~~

上週一天晚上,仲介小姐來告知有買方看中房子,但是他的開價太低,我沒辦法接受,
因為還得扣掉4%的佣金哪!所以不管她們怎麼說(這時候自然有一套行情的說法),
我還是跟她們說感謝買方看上我們的房子,但我對自己的房子有信心,如果用那個價格賣掉我會很難過的。
但是隔天我們還是電話回復調降實拿金額(成交價扣除佣金的金額),然雙方差距仍太大無法成交。
結果隔兩天又突然通知我們有另一個買家有意思,要我們盡快帶權狀去現場談,
於是又進了熟悉的小房間(仲介都是這樣,買、賣雙方在不同房間,然後她們再分別到兩邊議價直到成交)
沒吃晚餐,從6點談到9點終於成交了!不得不佩服仲介的能力,竟然可以幾乎達到我們的底限,
也感謝買方的慧眼,一路加價~
我們當然也有讓價,不過讓的比買方加的少,這也是老公的堅持(如果是我的話早就低價成交了)
成交後,買方由仲介陪同去提訂金(我們以前也是這樣,仲介怕人跑掉不認帳)
代書早就被找來店裡了,幾分鐘後雙方見面時,代書早已印好一式三份的買賣契約,
逐條念、解釋完後就火速簽約,直到回到家還有點不敢置信,就醬子把房子賣了~~

是的,兩年的回憶;和小竹竹嬰兒時期的相處回憶、竹竹日本阿嬤來幫我們安頓新家的回憶、我的做蛋糕、做餅乾的回憶、老公下班回家熟悉的開門聲、到頂樓曬棉被的回憶etc.......往事如跑馬燈閃過,
說不會不捨是不可能的,但我寧願把房子裝扮的漂漂亮亮賣掉,也不想這房子像娘家的舊家一樣沒人住、堆滿宛如垃圾的雜物而日益破舊,
突然覺得這也是一種「斷捨離」。
如果交屋順利的話,下個月開始沒有貸款的日子真是太美妙了,
新家這裡有打算要付房租和水電費,但我媽都還沒跟我拿呢!她總是把我想的很窮,一天到晚要「接濟」我,
這下子生活輕鬆一點,要付房租她也會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