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瞬間戒尿布?

搬完家後,只要竹竹早上起床換尿布時沒濕,
我就會趕緊讓她坐上馬桶練習尿尿,
她也不像去年下半年時那樣,使性子不坐
而是乖乖的尿在馬桶裡。

竹媽則是三不五時就幫竹竹催眠、洗腦,
「穿內褲好舒服,包布布很熱又花錢,
如果不用包布布,省的錢可以買很多很多布丁喔」
但我不會逼她,也不會特意噓尿(一方面媽媽懶,一方面小孩很龜毛,會使性子不願意)
只有在換尿布時發現乾乾的時候帶去尿尿看。
另外,大便的部分已經有大半年都是在馬桶上,每天洗澡前就是蹲便便,
便完剛好洗澡洗乾淨,可以清爽地去睡覺。

想說冬天不用太積極,夏天再來試試吧
前幾天竟然包尿布時大哭,說屁屁會痛,以為是包屁衣太緊了
但是解開以後她還是哭,一時不曉得怎麼處理,就和她商量「那穿內褲好不好哇?」
穿了內褲以後就不哭了,拿起被拒絕的尿布仔細端詳,也無異樣啊?!
結果那天整天都穿內褲,尿濕了好幾次,包屁衣、內褲、長褲、鞋、襪都弄濕了,
就是一直換,隔天便不敢嘗試了,繼續包尿布,還好也沒哭,恢復常態~~~

再隔一天,又指明要穿某一個圖案的內褲,竹媽總是順她的意,
想穿內褲當然好啊!但是我一直提醒她想尿尿時要跟馬麻說,去廁所找馬桶寶寶喔!
結果一整天順利,沒再尿褲子,當她每次跟我說想上廁所時,我都會大力稱讚她,
或是估量一下差不多可能要上廁所時,也會問她想不想去。

今天剛好有事要到新莊,不僅要搭較久的公車,也要去銀行、郵局、地政事務所等地方辦事
一早起床想說今天不要練習了吧!就準備幫她包尿布,
沒想到竹竹女王一聲令下,「我想要穿兔子的內褲」,無法拒絕小朋友「進取心」的竹媽,
乖乖幫她穿上內褲,另外準備全套衣服、褲子、大浴巾(擦拭用)、抹布等,背了大包小包,
就怕她尿在路上。還好一下車就是新莊捷運站,先帶去上廁所把早上喝的牛奶排出來,
接下來的路程就放心許多,路上也不敢讓她多喝水,終於順利辦完。
回程到阿嬤家吃飯,竟不願意蹲馬桶,所以吃完飯不敢久待,趕緊回家上廁所。

其實她生理層面早就準備好了,常常換尿布時是乾的,就表示她會忍尿,可以累積,
不懂的是蹲馬桶時使力的位置吧!我覺得這是要練習的部分,因為大便和尿尿的使力位置不同。
心理層面則是最近才準備好,為了不想造成她的陰影,我不會硬逼她讓我帶去噓尿,
她真的太有自我意識了,我們家斷母奶&戒尿布的決定權好像都在小孩,竹媽真遜!
既然她自己決定要戒尿布,馬麻也樂見其成,
2歲半也不算早了,竹嬷一天到晚跟我念說某某人的孫女不到一歲就戒的神話,
我是不喜歡去比較這個,想包就包,不想包當然好啊:)
希望可以持續下去,馬麻這個保母的角色也可以逐漸退位,讓幼稚園老師接手囉!
加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