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1日 星期一

JP DIARY  4/8

20050408

今天是「入學式」,也就是開學典禮。是個非常慎重的日子,包含懇親會,所以通常學生的家長會坐在後面觀禮,學期初是入學式,學期末是修業式,穿著需正式,不可隨便。前兩天到學校看到大學部的學生均穿著黑色套裝,共立大的男生則著西裝,大家都很重視這個儀式。這點讓我感受到日本人的重視形式。想當初我念大學時只有大一新生才有開學典禮,而且台上在講話,下面學生陸續跑光光,去看社團聯展的攤位,等合唱團出來唱校歌時,都沒人了,所以大家都不會唱校歌。

入學式是十點開始,但依別科大島先生的指示,需九點半到場,參加預演。我的學號是二號,但有一位中國男同學是新生致詞的代表,所以他坐第一個位子,我坐第三個。儀式開始與結束時都需全體起立鞠躬,司儀講完開場白後(平成17年4月8日…入學式…),開始介紹新生唱名,被叫到者喊はい然後起立,先向教室右側的學校長官鞠躬敬禮,再向教室左側的老師鞠躬敬禮,所以是起立後右轉90度敬禮,再右轉90度敬禮,不可先右轉然後左轉180度,因為這樣屁股會朝向大家,不禮貌。至於鞠躬,我被糾正不可只有點頭,要身體也彎頭也點才行。就這樣一直練習,搞的我滿緊張的,很怕轉彎的時候跌倒ㄟ。我看那位中國同學尤其緊張,因為要上台講話。舊生的代表有別科生、有交換生,他們也要上台致詞,大家都講得很好,看到墨西哥人或其他非東方面孔的人講出流利的日文,使我感到驚訝,真厲害!像我們還有漢字的輔助,他們能克服這些障礙很不容易。學長(即校長)致詞、還有其他長官致詞,介紹老師….。

典禮結束後馬上到別的樓層參加PARTY,備有茶點。我們學生先下樓,幫忙把飲料倒好,等大家陸續到達後,全體人員舉杯喊乾杯,然後開始和身邊的人交流。同一國的都聚在一起,今年台灣學生特多,看起來勢力與中國人不相上下,大家紛紛拿出相機拍照留念。茶會結束後,學生幫忙收拾善後,並把剩餘的食物打包帶回家。這是今天大家最期待的事。下午和同學去找另一個靜前輩,大家以茶會拿的東西果腹,喝下午茶。在那之前與一位林君一起到福岡銀行辦事,他在日本念料理學校,我非常好奇,所以向他請教了許多事情。他的特色是「很衝」,手機設的ID是ICOMEFROMTAIWAN,我要向他多學習。

下午茶到三點多,便急著回租屋處,因為宅配的人四點要送冰箱來。和陳さん回公寓的路上,她拍攝了許多櫻花,我決定星期六也來好好拍一拍。晚上和香港來的SANDYさん及隔壁的王さん,一起到鍾さん(台大學長)處請教關於INTERNET安裝事宜及費用,順便借用了網路電話,滿好玩的,妹妹一接電話,說妳在那邊都在講中文嘛!大家都笑翻了。咳!還沒開學嘛!到學校會盡力學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