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1日 星期一

JP DIARY 4/6

200050406

依照行事曆,今天早上是分班考試,下午是新生說明會。

為了分班考試,怕日文忘光了,昨天晚上還默寫五十音,平假名還可以,片假名就忘光光了,漏東漏西的,十分擔心被分到初級班,趕緊練習,默寫到晚上十二點半。早上匆忙趕去考試,真是緊張。考試試卷每人都一樣,由簡到難,老師說後面不會寫沒關係,把會的寫一寫就好了。筆試完還有面試,到隔壁的教室一對一對話。老師講的大致都聽的懂,意思知道,但自我表達就滿困難的,總覺得句子不成句子,還好她也大概知道我的意思,溝通尚可。筆試中形容詞、動詞的變化以前都學過,大概知道要寫什麼,最後一頁的閱讀測驗也猜完了(以前看過中文翻譯知道意思)。我覺得考的比我目前的程度好,因為本人考試運不錯,如果實力有四十分,大概可以考六十分吧!考完又開始擔心如果程度不夠,分到程度高的班又怕跟不上,真傷腦筋。

考完後在學校旁的餐廳吃飯,開始趕大德回鹿兒島工作,雖然日常生活還滿困難的,但即使他晚一天回去或晚兩天回去,我的狀況也無法馬上改善,還是不要太依賴翻譯,早點自立吧!但他滿好奇我們的說明會是怎樣的,所以又留下來聽,傍晚才回去。

說明會的安排非常細心,現場坐了英語翻譯RICHERDS老師(美國加州人),及中文翻譯鍾さん,即前述台大經濟系學長。台上每說完一段,就分別有英語、中文翻譯。手邊的各項資料也是日文、英文、中文(簡體字)三種語言並列,所以可清楚瞭解各注意事項。

我們學校屬於福原學園,校區非常大,我覺得和台大總區差不多,從幼稚園到大學都有,大學有兩間,一間是九州女子大學,一間是九州共立大學。我所就讀的別科隸屬於九州女子大學,簡稱九女大,但別科不限女生就讀。別科的學生組成有短留生、別科生、Venetian研修生、聽講生。短留生為姊妹校的交換學生,台灣是靜宜大學,中國有大連外國語學院,韓國有東西大學校,澳洲、蒙古、泰國都有;別科生就是像我這種自己申請入學專學語言的,大部分的人可能繼續在此升學;Venetian研修生是從義大利威尼斯來的研修生;聽講生就是旁聽生,可能是尚有未到期簽證,想多留一些時間學習語言的,隨時可終止學習。

說明會有一些別科的長官蒞臨指導,亦有教職員介紹。我們的分班分五組,一、二組屬於初級,三、四、五組屬於中級以上。有的人一來就考到五組(鍾),也有人從一組開始讀。說明會有校園介紹,每天注意事項、生活須知等等,結束後介紹一些支援的學生義工,大家都滿熱心的。離開會場後大家集合到一樓展開校園巡禮,例如ATM、食堂、電話亭等等在哪裡、圖書館位置等等,最後鍾帶我們去共立大的圖書館上網,大家幾乎是用跑得去,實在太久沒上網了。

回公寓後,大德趕緊去車站搭車,約半小時後有人敲我房門,原來是同一層的陳さん、黃さん,她們在樓下遇到大德,被拜託要幫忙照顧我,陳さん還約我隔天早上一起去學校,令我十分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