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1日 星期一

JP DIARY 4/4

20050404

抵日第二天,風和日麗,氣象報告準到不行了!帶齊證件約八點左右到學校報到,真是緊張啊!還好學校的平手先生之前見過面了,我身邊又帶了一個翻譯,大致上沒問題。

平手さん不一會兒告訴我有一個前輩也是台大經濟系的,嚇了一跳,世界真小!原來這位鍾さん,就是我之前在JSTUDY雜誌上看到的別科生,透過平手さん我們通了電話,他也很訝異,因為前去機場送朋友,所以要中午才會回來,他把手機號碼告訴我,屆時即可碰面。

關於租アパド(apartment)的事,房東約10點5分就開車來載我們去看房子,看來是沒的選了,我的名牌已經掛在門口及信箱上了,是五樓的房間,陽台看過去是一片山林,房東說有產竹筍時她會去割一些竹筍讓我們自由取來煮食,木頭地板,書桌椅子衣櫃俱全,冷暖氣、瓦斯爐、洗手槽、廁所都有,滿乾淨的,就決定囉!因怕房間不滿意,本想隔天再搬,既然決定了,為了省旅館的錢就決定當天搬了。房東很熱心,開車載我去搬東西,回程順便買了床墊、棉被一起載回來,約莫下午一兩點東西先放好後就趕緊搭電車去區役所辦理外國人登錄了。在離開アパド之前,巧遇住同一樓層的台灣學生,分別是陳さん、黃さん,她們正要到學校送前人留的東西,看到我便把一些杯、碗、茶壺送給我了,由於我房門已鎖,陳さん先放回她房間。

外國人登錄是在日本停留90天以上的外國人需要辦的動作,要在所在地的區役所辦理。早上平手已經印好地圖給我了,我們先乘普通車到黑崎,車資200日圓,約30分鐘。下車走了滿長一段路才到,按學校給的範本抄一抄還滿順利的,要二週後才可以拿,但可以先拿臨時證明。接下來同樣在區役所要辦理健康保險,看起來此課的公務員就忙碌許多,我們等位子上的人離開後準備辦理,結果那位小姐請我們排隊,原來後面一排沙發坐著的人都是在排隊的,第一次看到坐著排隊,滿有趣的。其實外國人登錄學校有排行程4/8帶我們去,但在那之後還要辦理銀行開戶、手機申請等動作,所以趕緊趁著翻譯官還在的時候辦一辦。

辦完外國人登錄回車站的路上經過一家郵便局,趁著還沒打烊趕緊交了劃撥費用7,500。這是給租屋保證機構的類似保費的東西,因為在日本租房子是需要保證人的,但留學生隻身在外誰要幫你保證?所以有這個機構的設立,請這個機構當保證人。學校都幫我們處理好了,只需拿劃撥單到郵局繳費即可。拿一萬元給他找,沒想到找了一堆硬幣,原來這裡的郵局這樣也要收手續費70元。

回程在車站旁吃了台灣要排隊的MISTER DONUT,在店裡頭有個怪老頭不停傻笑真是嚇到我了,食不知味便趕快走了。從車站走回租屋處,天色已晚,想起尚未與學長鍾さん聯繫,聽說他也住在隔壁棟,便直接去找他了。房東擁有二棟房子,一棟租給女生,一棟租給男生。男生那棟樓真是殘破,沒有電梯,看起來黑黑舊舊的。原來下午去辦外國人登錄時他已來找過我了,陳便把東西託給他,還附加一個暖爐先借我用,真感動呢!

鍾さん大我一屆,是從森林系轉來的,之前當兵後在日商銀行做了二年後過來,已經唸完別科了,目前是九州共立大學的聽講生,準備6月赴美念MBA。講了一些學校的事後,他帶我們到遠處的一家百元店,買了許多日用品,也分享了許多這裡的生活點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